中國批連戰 國民黨醒醒

中華民國=隱性台獨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最近出版了一本回憶錄,他在書中提到「呼籲大陸正視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事實,唯有在此政治互信下,兩岸對話才能開展」。

結果此言一出,引來中國媒體排山倒海的批評,包括「海峽快訊」、「福建日報」、「網易」等,紛紛指控連戰強調中華民國,與李登輝所提出的「兩國論」或蔡英文倡議的「兩岸互不隸屬」幾乎一模一樣。他們指出連戰在二○○五年前往中國的「破冰之旅」,受到高規格的接待,也深受中國民眾的熱烈歡迎,而當時他只提了一次中華民國,是在南京紫金山,而且是說「中山先生他領導國民革命,推翻滿清,建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那就是中華民國」;然而現在連戰因為年紀大了而無法前往中國,所以就「不演了」,因此批評他是朝三暮四,不值得信賴。

事實上,連戰在二○○五年後還多次前往中國訪問,並且分別與胡錦濤、習近平等中共最高領導人見面,他大力倡議兩岸交流,在台灣甚至被認為是「親中派」,但是何以這次在回憶錄中僅僅是要求中國正視中華民國,就遭到接近人身攻擊式的批判?

原因當然就是中國完全否認中華民國在一九四九年後,依然在台、澎、金、馬繼續存在的事實。事實上,習近平在二○一九年一月二日把「九二共識」等同於「國家統一」,而方法就是「一國兩制」,如此台灣就是與香港、澳門一樣的「特別行政區」;去年十二月習近平的親信宋濤被任命為國台辦主任,他說要在今年落實「兩制台灣方案」。

所以連戰強調中華民國的存在,從中國來看就是「隱性台獨」。難怪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在台灣大談中華民國,但到了中國卻從來不敢講一句中華民國。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一月十八日在中常會上表示,「全民意願是維持現狀,維持中華民國和平穩定安定的現狀」,他強調的維持現狀,事實上就是維持兩岸各自為政的現狀,而此對中國來說也是「隱性台獨」。

朱立倫與國民黨口口聲聲要恢復兩岸對話,但如果連國民黨的大老連戰都指出,倘若中國不正視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事實,如此兩岸就沒有政治互信,則兩岸對話根本無法開展,所以朱立倫與國民黨真的該好好醒醒了!

(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