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攏是為了愛》推薦序

台灣多麼有幸能得到這些「心中有愛的善人」之眷顧

​盧俊義牧師邀我為他的新書「攏是為了愛,30則以生命書寫的深情告白」寫序,我非常高興,他終於將這些為我們的故鄉做出這麼多感人事蹟的「善人」編輯成冊,我深感榮幸能夠先「讀」為快,並受邀撰寫推薦序。

​我與盧牧師的認識是透過我的同班同學林信男醫師的介紹,後來承蒙不棄,我們有幸能邀他參加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的臨床倫理委員會,一晃也快二十年,他的見解、直言、據理力爭給我留下很深的印像。他在醫院以「關懷師」的身份對病人的服務備受稱讚,幾個月前我親眼見證盧牧師為我所崇拜的彭明敏教授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的用心,留下很深的印象。

​「攏是為了愛」這本書收集了一共三十位長期為台灣貢獻良多的善人之真實故事。他們擁有各種不同背景:15位宗教師(包括基督教牧師或天主教神父、修士或修女,一位神父擁有醫師文憑)、5位醫師、3位大學教授(含一位公共衛生兼醫師)、2位護理師、1位助產師、1位藥師、3位音樂家、1位舞蹈家。其中男性20人、女性10人。

來自台灣有12 位(包括原住民 1位)、美國6位、瑞士 3位、義大利2位、法、英、匈、西、比利時、菲律賓、與日本各一人。

​他們的共同點是他們一生都為台灣做了非常艱苦但很有意義的好事,是台灣的大恩人。我僅抄錄幾段讓我非常感動的話,讓我們大家共同回味:

​「臨別的我有一個請求,我為台灣人擺上一生,我的父親也為中國人獻上40年光陰,你肯不肯為自己的弟兄捐獻一點金錢,讓這個慈善醫院(門諾醫院)能夠繼績幫助貧困的病患?」(薄柔纜醫師)

​「付出是不求回報的,當孩子減輕病痛,即使只是一個微笑,都會讓我感到安慰。」(滿詠萱修女)。

「這些嚴苛的道德觀,對感染者而言,是比HIV病毒更具殺傷力的懲罰。」「從這位病人身上學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此後絕不再問這句人們經常會問的話:『你為什麼會感染愛滋病?』改成謙虛地問說:『我可以跟你學些什麼?』」(林惠仁修女)

​「高貴的儀器固然重要,但身為一位醫生,一顆憐憫、溫柔、謙卑、吞忍的心對待病人,更重要。」(蘭大弼醫生)

「當一個人能將一生的生命活出耶穌基督愛世人的精神,致力於關懷弱勢,以及偏鄉民眾的健康,就是在回應上帝揀選他的愛。」(陳拱北教授)

「當年衛生署第一次接受這種非醫療工作者,表示給予高度肯定,而頒發『醫療奉獻獎』給丁德貞修女。當時她是一再謙辭,說自己『很不配』、『我不是醫生,也不是護士,我是修女』。但經過大家用盡各種理由才說服她接受之後,她在領獎之時說了這樣的話:『我真的是很愛他們,我也知道他們愛我!』」

在即將寫完這篇推薦序時,我忍不住要說,盧牧師廣博群書,又是第一流的「講古仙」,是不是往後還可以再寫「攏是為了愛」的第二集、第三集,感動更多的國人,讓大家更懂得珍惜故人為我們台灣所做的努力,而效法他們,人助自助,使我們美麗的家園更美,更安全。

最後,我要謝謝盧牧師在書中的交代,「若你有機會路過台東海岸線,不妨暫停下來,去小馬天主堂後院的墓園探望這些安葬在那裡的神父們,向他們行個最敬禮,表示誠摯地謝意。」我回國後住過花蓮三年,也去過台東多次,但我下次再去台東而不去小馬天主堂拜謝這些心中有愛的善人,那我就白活了這段人生。

.

 

< 資料來源:盧俊義牧師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賴其萬

賴其萬
台灣大學醫學院畢業,曾任台大神經精神科主治醫師、美國堪薩斯大學醫學院神經科教授、癲癇中心及神經生理診斷實驗室主任。 現任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醫學教育講座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