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真的會還人公道?

我其實不太相信「歷史會還某人公道」這種話。若以不可靠的程度而言,這種話就跟「來生的救贖」差不多。也許存在,但不能期待。

事實上,暴虐無道的人物博得美名的例子,在史書上比比皆是。不論再怎麼窮凶極惡、殺人如麻,只要妝點得法,都可以讓許多人歌功頌德。

另一方面,在歷史的長河裡,也有一大堆相對良善的人物被否定、被貶低、甚或被徹底遺忘。儘管他們可能比同時代的美名者更有實質貢獻,但因為他們無力影響後人的認知,於是在後世史書中,他們反而變成反派角色,又或者根本沒有角色,永遠不會得到他們應有的評價。

歷史真的會還人公道?

不見得。能夠還人公道的並不是「歷史」,而是「同代人」。如果一個時代的人未能讓歷史往比較公道的方向前進,那也就無法合理指望之後會有公道。公道這種事,不在歷史,而在當世。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