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盾

最近參加一場成大管理學院碩士論文口試,事前完全不知道這場活動要用英文,開始之後才發現原來成大管理學院的水準這麼高,平常我很不習慣跟台灣人用英文講話,聽力是完全沒有問題,但講英文的訓練真的不夠。主場是管理學院的老師,只好硬著頭皮用生硬的英文講自己想要說的話,而且英文和德文常常會打架。

上次到汪浩的節目去講半導體棄台論,其實很早以前就答應了要錄這一集的節目,後來魏哲家出來講:門都沒有,我就私訊汪浩說這集是不是不用錄了?台積電的總裁都出來講了這樣的話,難道還有什麼問題嗎?

其實我有一種心態是不太想再接觸這些事情,搞這些事情「基本上」會覺得很煩,我從小到大的口頭禪就是「基本上」,講什麼大概都沒有寫逐字稿,惟一一次好像是自己博士論文口試的時候,所以常常用「基本上」給自己幾秒的時間可以思考,現在「基本上」卻被臉友指出:這是中國用語,「基本上」生活真的很困難,就跟完全不使用中國製造的產品一樣困難,德國媒體還有人真的做過這種實驗,幾乎不可能。

有人引川普時代的國安顧問:台灣根本沒有矽盾這件事情。有個同志這樣回應:敵人會不斷用不同的話術企圖瓦解我們,這期間我們的同路人也會有不同的意見(這是民主社會);我們沒有別的選擇,就只能不斷武裝好自己,隨時迎戰。

台灣有沒有矽盾?盾牌這個字,英文是 Shield,德文是 Shild。光盾牌這個名詞,自己也常常會混淆。早上去查了一下德國媒體,看有沒有人在說台灣有矽盾這件事情?

真的有耶!還引用這一句話:台積電是你從來沒有聽過、全世界最重要的公司!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