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黨輔政 贏回人民信任

立法院昨日通過中央政府總預算,本會期議程結束,內閣改組隨之啟動,蔡英文總統將調整行政團隊,為所剩的一年多任期,全力衝刺施政。副總統賴清德在前天正式就任民進黨主席,矢言推動黨務革新,要重新擦亮民進黨「清廉、勤政、愛鄉土」以及「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招牌。總統、副總統分就行政與黨務領導位置,這將是台灣民主憲政發展的未有經驗。執政黨經過去年九合一選舉的大挫敗,重整旗鼓,這黨政組合的運作情況,能否贏回人民的信任感,將成為觀測的指標。

副總統擔任黨主席,現任總統則為一介「黨員」,形式上接受其「領導」。部分論者擔憂將演變為「以黨領政」,出現憲政問題。這類意見,說的是兩蔣時代的威權統治方式,或是錯誤類比為列寧式政黨領導模式。然而,這不是我們目前民主政治常態。現在,無論是民進黨、國民黨,黨中央早不是決策平台,兩黨中常會,平日議決是黨務,在選舉階段,則擔負起提名與輔選功能。蔡英文這次因敗選辭去民進黨主席,外界批評她在政黨領導,包括提名權一把抓,取代了初選。賴清德接黨魁,則把黨務革新列為要務,黨政分際清楚,並不存在憲政問題。

外界也觀察到,賴清德提出的黨務革新,第一項任務就是「積極杜絕黑金、解決學倫問題」,前者指向整頓台南市歷經長年執政後,積累的各項沉痾問題。賴清德是民進黨二○二四總統大選最具實力人選,現又是黨魁,若無法翻轉社會各界對台南市執政表現的負面觀感,作為老市長,恐給予民眾「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的質疑,這對延續民進黨中央執政,勢必帶來衝擊。同樣的,學倫問題是指民進黨去年提名縣市長候選人,被揭露論文抄襲問題。這已經不是個案或法律爭議,而是擴及到知識階層與青壯世代,對民進黨能否「嚴以律己」的審視。賴清德盼以更高標準處理,這亦是對九合一敗選的積極回應態度。

事實上,若能在這有限的時間,真正落實黨務革新,民進黨支持度不僅止跌回升,這對蔡英文領導的行政部門,既是助力,也是推力。透過黨務改革,拉高民進黨黨員的從政標準,這就是最好的「以黨輔政」作法。賴清德作為副總統,原就是擔負輔佐總統。現在加上黨魁身分,賴仍可延續這樣的角色。之前蔡英文兼任民進黨主席,表面黨政合一,但因其個人對黨務的參與程度,不若政務來得深入,包括在提名等重大黨務決定,不免有偏聽情形,對執政表現帶來減分,反而是另一種的黨政不同步。民進黨作為中央政府的執政黨,黨強,政就會強。賴清德在依循蔡英文的執政腳步上,絕對還有更多、更大的揮灑空間。

檢討去年九合一的敗選,各項原因中,還包括執政團隊面對許多認知戰的攻訐,回應乏力,以至於人民對蔡政府的信心,產生動搖,這連帶影響政府重要政策的推出時機。例如中共升高對台灣軍事壓力,在野陣營不把矛頭對外,反而指責蔡政府挑釁,加上許多分化台美關係的疑美論甚囂塵上,就連台積電赴美國投資設廠,原是一樁好事,也被操弄成去台化。這類不利說法,政府未能積極應處,還拖延了可以更早宣布延長義務役為一年役期的最好時機。這項政策雖已於去年底公布,但早在社會預期與等待中,可謂「千呼萬喚始出來」。兵役延長獲七成民意支持,蔡政府若於去年中共軍演高峰時對外宣布,主動出擊,這在國際輿論,乃至團結人民抗中決心,都將產生最佳成效。如今看來,效益打折,政府的決策,亦顯被動。

「以黨輔政」,必須要正面回擊橫亙在執政道路上的錯假訊息,清除路障,給予執政團隊更平坦的施政道路。前年底在野黨推出反美牛等四大公投案,蔡英文當時下令訴求四個不同意,賴清德下鄉宣講超過百場,黨公職齊心,成功破除原本不利的說法與氛圍。拿掉絆腳石,台美經貿關係去年隨之快速增溫。如今,蘇貞昌內閣完成階段性任務,蔡英文改組內閣,整隊發揮更大的執政戰力。賴清德領導民進黨,扮演關鍵的輔佐推力。二○二四總統及立委選舉,境內境外的認知作戰,必然更為猖獗,民進黨不能只是選舉機器,還要價值領導與理念推進,加強溝通與民眾連結,展現政府的施政成績,成為人民有感的執政團隊。贏回人民信任,期許蔡總統、賴主席分進且合力,建立起黨政關係的最佳組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