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沒有矽盾?

連這期彭蒙惠英語的新聞文章選的都是台積電到美國設廠的事情。

看到有人說:台灣根本沒有矽盾這種東西,講這種事情是自欺欺人,中國會因此加速佔領台灣,美國也應該要把它搬走。

在這篇文章下面有人反應說:好像窮人家裡藏有珍貴的鑽石,反而帶來自己的危險。

講這些話完全都不了解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特性,我在很久以前曾經因為歐洲共同體的計劃到法國駐吉隆坡大使館去參加馬來西亞政府舉辦的活動,這個活動有一個參觀的行程就是馬哈迪所謂的多媒體走廊,馬來西亞在幾十年前就想要複製竹科的經驗,但完全失敗。

半導體產業根本不是鑽石,而是比紙還要脆弱,只要一關掉機台的電,重新再打開也沒用,所有製造的過程一切都要從來,根本很難想像。

因為資訊科技革命之後,所有的東西都強調數位化,以前那有聽說汽車裡面有晶片?現在什麼東西裡面幾乎都有晶片,還不只一個,越複雜的越多個晶片。

這些晶片製造完成以後嵌入系統製成產品,很多東西再也不能更動,包括裡面的軟體,因為在優化的過程當中,你不知道周圍的晶片和系統互相做了什麼樣的調整。

我之前寫過一篇文章問說台灣需要解放的工程師嗎?我會這樣問的原因是有不少朋友常常講:台灣半導體產業成功的條件,就是台灣有一群願意像蟑螂一樣存活的半導體工程師。這一群人有很高的學歷,可是卻願意過這樣的生活,全世界找不到。

我認為台灣有矽盾原因是:

1. 晶片極其重要:嚴重影響世界經濟,可不是鑽石、黃金這種沒有用的東西。

2. 製造晶片的過程極其脆弱,比紙張更容易受到破壞,這也是工程師要穿著防塵衣的主要原因,可不是鑽石、黃金這種堅固的東西。

3. 半導體的產業非常難從台灣搬離,全世界找不到有這麼多從小到大唸書成績這麼好的工程人員,願意過著像蟑螂一樣,在半導體快速淘汰、惡劣的環境裡面,辛苦努力存活下來,並沒有享樂主義過黃金、鑽石一般的生活。

空中英語教室老師說她們的讀者很多都是半導體產業的工程師,台灣半導體產業世界第一,她們盡可能地解釋自己不懂的半導體,但她們強調自己是很好的英文老師,很多人解釋半導體大概就是這樣,因為這個產業的特性,外面的人很難想像。

中國要搬走台灣半導體產業只有一種方法:和平統一台灣,使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此外沒有其他的方法,連武力併吞都不行。

直接買半導體產業失敗,改買政客、媒體、還有紅白藍這些政黨,當然也有可能對綠的下手。

台灣有沒有矽盾,這個問題問跟中國友好、現實的德國人最知道,他們為什麼要以超過一半補貼的方式邀請台積電去德國設廠?而且只要講到台灣可能的戰爭,德國媒體就會講到半導體產業如果崩潰,會嚴重影響世界經濟這件事情,比Covid-19還要嚴重很多。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