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每天看報紙的習慣

農曆新年將屆,自由時報照例給訂戶派送一份農民曆,內有年初一至初四的報紙兌換券,以答謝派報員一年的辛勞,給他們休息幾天,由訂戶自己到便利店兌換報紙。因此這幾天我就無法睡懶覺,要早起身拿兌換券換報紙,遲了就要跑多家才換得到。我不是在乎這十塊錢,而是因為一份報紙的價值遠超十塊錢。

從二戰結束後我可以在印尼看到華語報紙以後,我就養成每天看報的習慣,嚐到「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的美味。一九五○年韓戰爆發,我們由中共地下黨控制的學校就要求每個班級制定「愛國公約」時有一條「不看反動報紙」,可見中共了解報紙的威力。因此我也進一步被洗腦,但是偶有機會,還是會偷看「反動報紙」。到了中國,一有機會我也會如饑似渴一字不漏閱讀專登外電報導(經過過濾)的《參考消息》,以及收聽「敵台」,讓我比其他人在意識形態上更早解脫束縛。

移居香港後,港報更打開我的眼界。入境問俗,看當地報紙最有效。除了每天一早看明報,到了下午再買買一送一的「拍拖報」,因此還看了面向普羅大眾、使用粵語的報章,除了馬經報紙,所有報章,包括黃色小報全都看過,從而了解香港的方方面面。香港以法治著稱,我沒時間去找法律書籍來看,而是從報紙上報導司法新聞時了解並約束自己在寫作時不觸犯法律。完全不懂資本主義經濟的我,即使投入股市,也了解金融投資的風險,不去涉足槓桿比例太大的投資,保住身家。

如今進入網路時代,資訊爆炸,有人認為不需要看報紙了。其實相反,更需要看報紙。因為太多的資訊更需要篩選,首先區分真假,再分出輕重緩急。這是一個人的能力所做不到的,需要一個強大的團隊,報社負起這個責任。報紙上的白紙黑字,是多少人努力的結晶。不但流汗,有的甚至流血。網路新聞確實快速,但出現令人難以置信的新聞時,尤其要看到次日報章編採人員如何處理。有些人分不清是非,有些人被老套的詐騙手段欺詐,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他平時沒有看報紙!

依靠特定社群平台的新聞來了解天下大事,很容易片面化而變成智障。然而每家報章也有自己的屬性,如專業、特定族群或政治立場,我們當然要尋找崇尚自由民主價值觀者,哪怕它也會有自己的缺點。然而對立的報紙也不應簡單拒絕,這樣可以訓練我們獨立思考、區別是非的能力。即使反共,也要反的得法,不是反共八股而要實事求是。罵「共匪」容易,一旦接觸到的共匪對你點頭哈腰,就以為反共有誤,結果上當受騙。

我發覺,即使綠營的一些政治人物也不一定有看報習慣,或者依賴助手提供的資訊,這也容易陷入片面性。世界急遽變化,各種資訊天花亂墜,記住每天看報紙來了解世界,了解台灣,保持理性,堅持定力。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