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的人間像 年的民族性

 

二○二三新曆新年過了,癸卯舊曆新年來了。不只台灣,即連馬列主義影響的共產黨中國也不例外。漢字文化圈國家,只有日本在明治維新後,除舊曆迎新曆,徹底脫中華習性。一九一二年,中華民國成立,孫文曾試圖廢舊曆新年,但只南京政府施行數年;袁世凱的北洋政府也曾試圖改變,後來以春節代之。北伐後,蔣介石追隨孫文,也試圖除舊曆年,仍未成功。共產黨中國對舊傳統極力批判,但中華傳統本質形塑的民族性支撐共產帝國,舊曆年也只能沿襲,看看「春運」的人口移動,令人嘆為觀止。

「鴻兔大展」、「玉兔迎春」⋯,春聯在冷風中被張貼在住家、辦公室、商場…等建築物門面,召喚喜氣。其實,「狡兔三窟」更見狡猾之心。通行中文的語彙形成各種成語,並非出於認知和實踐,而是便宜行事的語言裝置,也是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本國語文教育窠臼。比起共產黨中國類似「不管白貓、黑貓,會捉老鼠就是好貓。」的大白話,國民黨中國文謅謅道貌岸然就是了,就像毛裝比長袍馬掛。

詩人陳鴻森「十二生肖系列」喻近代中國人本質,特別是國共紛擾狀況下的人間像,〈兔〉,以四節二十八行,鞭辟入裡的描述,讓人心有戚戚焉:

⋯我們只懂得乘隙奔竄

長久以來我們那居安思危的傳統/使我們善於利用/各種地形地物/脫逸

那年/革命和反革命的砲火/激烈地爭辯著/我們的掩體忽然已如分崩的國體──⋯/我們紅著眼/輾轉向南遷徙

⋯但,不安的預感/並未退潮

我們的耳朵/竟一天一天的加長了

島上的草野/如今顯然已不足於蔽身/我們只好向著/莽原草長的/中南美洲等地/疏──散/在流離中訓練腳程

戒嚴年代的這首〈兔〉,隱喻了中國變色後隨中國國民黨來台但未定置的中國人心境。拿美國綠卡的黨政軍特公教家屬一大堆,台灣只是過渡棲身之地。今日美中對抗,一些人還仇視台灣的民主化,仇美,心在中國,只因在台灣的特權不再。

許多中華民族論者缺乏近代國家意識。二○○○年政黨輪替,開啟了民主新紀元,大量移民潮還促成當年房價下跌。敵視民進黨更甚於中國共產黨者,大有人在。隔海唱和,聲音喧嘩。奉蔣,其實背蔣,似為顛覆民主化台灣,以功贖隨蔣叛逃中國之罪。

又一個癸卯兔年,兔不只鴻兔、玉兔,也有狡兔。春節假日,兔的種種反映中國人的民族性。台灣人昔有日本性,今有中國性,當然也有狡兔的一面。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