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民主相當脆弱

我反數位身分證真的得罪不少自己同行的朋友,這分明是可以發財的事情,卻想辦法把它阻擋,幾個月前我拒絕一個很大型的計劃,因為覺得自己拿到這麼多錢也不知道能夠做什麼,倒不如想辦法退出。

有朋友說民主和獨裁國家對數位身分證應該有不同的結果,意思台灣是民主的國家,比成中國數位獨裁好像不太合理。

首先晶片身分證的系統跟中國太過類似,可以無縫接軌。此外,台灣的民主相當脆弱,統戰和顛覆的力量在台灣太強大。

內賊也太多了,看看健保資料庫洩漏出去發國難財,就有十億的利益,那數位身分證的資料庫和系統就更加可怕。

資訊戰爭的防衛是蔡英文和蘇貞昌政府裡面相當脆弱的一環,我一直不能理解本來在行政院層級的資訊安全處,沒有把它提升到總統府等級,反而下降到數位發展部下面的一個資訊安全署,完全忽視現代化資訊科技革命之後的國家安全。

有些朋友不了解以為隱私資料丟了也沒什麼關係,完全小看資料對世界的影響。

每一個決定的背後都是資料的收集和判斷,錯誤的資料會導致離譜的判斷,看到健保資料庫產生了這個問題,再次確定我的做法是正確的。

黑格爾曾經寫道:密涅瓦的貓頭鷹只在黃昏降臨時才開始飛翔。意思是只有當要理解的事件已經過去時,解釋才有可能。

台灣不能算是一個穩定成熟的民主國家,中國的威脅是相當的巨大,如果有數位身分證,萬一出問題,會加快台灣被中國統一的速度。

便利和效率並不是最重要的!

(本照片拍攝於改建之後的高雄壽山動物園)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