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新吉的故事

今天想說說陳新吉的故事

陳新吉在白色恐怖年代,只因為和朋友聚餐,同桌有疑似組讀書會的成員,最後不堪刑求只好承認自己犯罪,在獄中遇到了"咬"出自己原來也是被刑求的人,最後陳新吉互相體諒對方也是遭受刑求與家破人亡之苦,而原諒了告發他的的"抓靶子"

風聲鶴唳的年代,許多人入獄很常是被另一位被刑求的朋友拖下水,威權專制的政府民眾不敢抵抗。而當局對於反對者,政府將之分化,就是希望反對政府者弱肉相殘互相敵視就難以集結形成力量反對政府。

五十年後,感覺歷史又重演了。

王世堅說出錯誤未經查驗的發言讓黨失去了團結,一而再再而三,民進黨可以用黨紀處分他,甚至可以決議在下一次的選舉限制他用黨籍參選都是可以討論的,可是跟上一代他的父親是不是抓靶子(也許該段維基百科的事實都沒有好好的查核),是不是有關係呢?

王的父親作為背後有沒有別人不知道的清算呢?而到底是否為事實難以查證,但批判的同時,反而忘記了該追究的是壓迫當代人身自由的政權,可恨的是存在黨國。

以民主的形式成為了國家領袖,再以民意改變法律成為獨裁者,最後用鬥爭的方式殺害猶太人的歷史,不是希特勒嗎??

我們的轉型正義歷史教育做的還不夠全面,留下來不懂得歷史脈絡,一言不合就把人打成"抓靶子的兒子也是抓靶子"這樣是不是太封建??這到底出了甚麼錯?而這邏輯是否有問題,或是跟著罵就好呢?

以下摘錄陳新吉的故事,我希望大家可以記得他,他坐牢後,難以找到好工作,最後好不容易工作穩定娶妻生子,最後退休後默默投身轉型正義教育,在景美人權園區教導許多歷史系的孩子。

陳新吉能夠寬恕朋友,因為他明白迫害他的是威權政府,而不是被刑求中只好咬牠出來的抓靶子。陳新吉希望這個世界有愛,有愛才能團結,因此投身轉型正義的教育,團結才能夠抵抗真正「壞」的群體,而在找出更好的方式團結之前,我們當然檢討但不能夠不明究理的引用錯誤歷史來仇視。我希望我們重視陳新吉等許多即使受苦還在從事人權教育的受難者,他們是我們邁向團結的明燈。

以下摘錄陳新吉的故事"馬鞍藤的春天",

陳新吉則是吳炳坤的高中同學,只因與另一名友人吃飯,毫不知情下被指為「意圖叛亂」。陳新吉是南投縣魚池鄉人,當年台中二中畢業,只差三分就考上當年熱門的台大森林系,對農業極感興趣的他本打算退伍後重考。

那幽暗的年代,什麼都會發生。陳新吉後來得知,是一名朋友遭刑求後胡亂將他拖下水,陳新吉怨極。但,當陳新吉也遭刑求,他坦承,生不如死時也只好胡亂將幾個朋友拖下水,那幾個朋友被抓了二十天才獲釋,他十分懊悔。陳新吉後來在獄中與那位將他拖下水的朋友相遇,對方向他致歉,他卻沒多抱怨,因為已能理解。

 

MIRRORMEDIA.MG

【告別陳新吉】用盡生命替其他受難者書寫-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新吉的故事

5月17日凌晨1點17分,老政治犯陳新吉靜靜走完他近80年的人生。他不是知名政治犯,出獄後也從未從政,但這幾天,臉書上卻湧現許許多多識與不識者,向他致敬、哀悼。

< 資料來源:魏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魏筠

魏筠
桃園市議員。東吳大學法律系學士、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公法組碩士。曾任板橋與新竹地檢署書記官、桃園市政府便民服務中心副主任、桃園市非營利組織發展中心主任、民主進步黨客家事務部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