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專制獨夫寬容 對民主先生刻薄

有一次我問李登輝(Lee Teng-hui)基金會的執行長,現在基金會的存在與目的是什麼?他點出:延續台灣民主深化、日台友好關係延續以及李登輝圖書館的建立。

當時的我好奇:如果連意識形態都跟執政黨幾乎毫無關聯的七海園區都能得到經費,並且盛大開幕,總統還親赴現場演說。為什麼李總統的圖書館會需要你們的努力。

他笑了一下:這就是彰顯民主先生與獨裁領導人的不同。獨裁者生前生後,小至個人威望、大至統治基礎都仰仗著國家機器,以萬姓來養一家。但李登輝總統不是。

昨天,是蔣經國總統的逝世週年,媒體大幅報導;明天是李登輝總統的百歲冥誕,我希望大家也能更多的來關注。

不應該是對專制獨夫寬容、對民主先生刻薄。

李文成 一歷百憂解

今天是李總統的百歲冥誕,一如預期的在媒體上沒有太多討論。

1988那個關鍵的年代,一月十三日蔣經國意外離世,在前一天才剛與李煥深談數小時的他,從後來解密的日記來看,並沒有將李登輝視為最佳接班人;然而歷史卻在這個拐點發生意外,在自己的特務系統執行多起難看到震撼國際的政治暗算後,美方給予的巨大壓力、國內風起雲湧的黨外運動,迫使蔣經國必須解除戒嚴令,並作出承諾:未來蔣家不再從政。

民主從來不是獨裁者仁慈的施捨,而是無數人鮮血所奉獻出的悲壯之歌。

與其說擔任副總統的李登輝擁有實權,不如說他是蔣經國精心打造的一塊樣板:作為蔣向本土派遞出的橄欖枝與對各方壓力的妥協。

這也造成李登輝初掌總統職權時,他的統治基礎十分薄弱,無論是黨政軍三方面都有許多潛在的敵人,可以說他的第一個任期是在四面楚歌的狀態下、極為弱勢且不利的展開。

隨後的二月政爭更是證明了這一點,曾與蔣經國在生前最後一次深談的李煥與李登輝分道揚鑣,並且聯合了郝柏村、林洋港、蔣緯國(蔣介石的養子)等多股勢力來壯大「反李登輝聯盟」

站在多年後再次回顧這段歷史,還是會由衷佩服李登輝的深沉穩重,面對宮廷派的反撲始終有方法能夠解決,並且最終帶領國家走出戒嚴的陰霾,逐步完成廢除動員戡亂臨時條款、總統直選、力抗共方對台武力威脅、厚實台日關係等重要貢獻,時至今日,寧靜革命所帶來的紅利仍舊影響著台灣社會。

而在民主先生的百年冥誕的這一天,卻也可以明顯感受到「後戒嚴時代」的我們似乎還遠遠努力不足。

「台灣,要交給你們了!」猶記那年李總統最後一次在造勢晚會上的慷慨激昂,但,我們準備好了嗎?

 

< 資料來源:李文成 一歷百憂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