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賴清德的霹靂手段

民主進步黨第十七屆黨主席補選十五日投票,同額競選之下,副總統賴清德十八日就任主席應無懸念。有人期待賴清德該如何扭轉民進黨九合一敗選以來的陰霾,贏得二○二四的勝選,但個人以為有理念的政黨重點從不只有勝選,而是如何貫徹理念,獲得民眾的支持。

勝選不過是,追求卓越成功自然跟著來的自然結果。本月十四日,政治職人劇《國際橋牌社》導演及製作人汪怡昕,轉發一篇據傳由民進黨資深幕僚撰寫的檢討文,內文以「這是民進黨黨員的入黨誓詞」為開頭,問道「時至今日,還有多少人能回頭省思,現在的自己,是否本於初衷、不棄理想」?

撰文的同時,賴清德正在台南參加壓軸的「向黨員報告」政見會。二○一四年賴清德抵制李全教案震撼全國,那次讓民眾知道,民進黨裡有就算賴清德位居市長高位,仍保有對理想的堅持,不願屈服於黑金政治,不是傳統很會喬、很會妥協的政客。

坦白說,不管任何職業,堅持理想都不容易,有選票壓力、複雜至極的政治界尤其困難。記得在《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書中,賴清德受訪時坦言,「李全教賄選的事實很明確,但我老實說,如果不是我抵制不進議會,李全教議員當選和議長賄選恐怕都會判無罪,因為所有議員都改口供,他們跟檢察官講的筆錄,到了法庭都改,因為背後黑與金的壓力太大了。」

 

黑與金的個別力量就很大,黑金合體力量更大!不過繼續放任黑金團體、人物囂張氣焰存在,對台灣的傷害更大,其中多少的特權以降的獨佔生意,大量的不法利益流入少數人口袋,忽略多少民進黨支持者,在後疫情時代被生活、生存壓力的無情輾壓。若民進黨過去所自豪、保證的理念越來越遠,難以期待民眾有支持的動力。

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時,曾提過三大施政主軸,安居樂業、生生不息、均衡台灣。但只要黑金政治不受到壓制,繼續在黨內、社會上存在,以上三項目標皆無法達成。選前總統蔡英文召開終結黑金贏回正義記者會。嘴上講剷除黑金,地方提名卻是爭議人物或其子女。政二代不說,還有政黑二代,真的不能怪支持者對民進黨失望。

期盼二○二三年的賴清德主席,不忘初衷。如前述書中所說「懷菩薩心腸,行霹靂手段」,用行動帶來希望,先掃除黨內的黑金勢力,再贏得二○二四總統大選,清除不分藍綠的特權集團。

(作者為青年媒體工作者,法律碩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