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抗中 才有和平

隨著民進黨主席選舉即將在本周末登場,賴清德副總統的政見發表與傾聽之行也即將結束。但在這場反省之旅中,有一檢討方向觸及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有人認為抗中路線太具衝突性,因此要轉為較為中性的和平路線。但事實是,唯有對中國絕不屈服的堅定抗中路線,讓中國深知台灣不會輕易屈服,中國才有不敢侵犯的可能,台灣才有可能維持和平現狀。

蔡英文總統一日發表新年談話,被問及副總統賴清德提出「和平保台」是否代表調整論述時?總統回應表示,不論是什麼說法,我們的目標都一致,就是持續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資料照)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過程中,陷入對手設定的議題當中,最後急就章提出「抗中保台」。但事實是因為缺乏節奏才敗選,不是兩岸路線遭到否定。有些媒體刻意引導,將選舉大敗,解讀是抗中保台被否決,這是二次落入藍軍的陷阱,更會遭到中共藉機加碼,讓民進黨政府更加裡外不是人。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表示:「如果真的要台海和平,就應該放棄『台獨』分裂立場,回到『九二共識』基礎上來,不要再當外部反華勢力的棋子。」但真相是,若放棄台獨回到九二共識,民進黨等於自失核心價值。沒有靈魂與核心價值,就是國民黨的另一種變形,絕難獲得選民肯定。同時,若台灣失去外部盟友的支持,結局勢必將如中國所願。根據美國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CSIS)最新兵推結果,台灣縱使獨立抗敵也只能抵抗七十餘天,最終很難取勝。但相反的,有美、日盟友介入,解放軍不論支撐多久,都會遭遇慘敗而終。

此外,最新民調也顯示,若台灣因為宣佈台獨,有六成民眾願上戰場。若是抵禦中國的統一戰爭,更高達七成民眾願挺身而出。顯見我國民眾的抗中意志相當堅定。所謂「和平保台」論者,可能忽略了這些年隨美中對抗趨嚴,習近平又三連任稱帝,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的理解與看法,早已有大幅轉變。

隨著民進黨主席選舉登場,內閣可能也將隨立法院會結束啟動改組。在府院黨即將進行大革新同時,民進黨面對二○二四年的大選挑戰,必須堅定親美日、抗中路線,進而才會有台海和平穩定,讓台灣人民得以保住現在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作者為台灣大學兩岸組碩士、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