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堅、高嘉瑜是藍白陣營的「神」隊友

民進黨市議員王世堅有個封號「恰吉」,他也曾在公開場合手持尖刀,扮演美國砍殺電影中的鬼娃恰吉。電影的角色設定中,恰吉是個人偶,被殺人魔的惡靈附身而連續殺人。王世堅近來的表現恍如恰吉發功,荒唐言行一步步升級。

去年11月九合一大選期間,王世堅在網路直播節目表示,因為7年前大巨蛋的議會提案,他欠黃珊珊一個人情,他這票會為黃珊珊保留。

即使黃珊珊對王世堅「恩重如山」,這種話私下對黃珊珊表達,已足以報恩。王世堅公開放話,效應是號召他的支持者票投民眾黨推出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打擊出錢出力輔選陳時中的民進黨支持者。

王世堅法律素養之不足令人錯愕

時任立委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弊案爆發後,王世堅大力挺她,去年12月19日在政論節目中指出,就算高虹安有使用公積金,那也只是做人問題,「吝嗇不違法、小氣不犯罪」。

高虹安涉貪是個大是大非的問題,揭弊者和眾多批評高虹安者未必是為了挺民進黨,而是基於對法治的堅持、對公義的追求。單單在2022年,台北市就有兩個顯著案例:前台北市議員童仲彥用人頭詐領助理補助費5萬元,被判刑3年10月、褫奪公權2年確定,入監服刑。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被控詐領助理費26.7萬元,裁定100萬元交保。這兩人被控詐領金額遠不如高虹安之多,王世堅卻極力回護高虹安,把貪污罪嫌淡化為「小氣」的道德問題。

王世堅又說,北檢「這次搜查連高虹安的老家都不放過,我覺得這有點侮辱、太過了」。搜索老家才能確定沒有漏網的證據,是檢調盡責的表現,王世堅倒責怪檢調沒有給高虹安優遇是「侮辱」。他愛護高虹安超過了愛護民進黨、超過了愛護法治。

這個擔任過一屆立委、多屆議員的人,法律素養之不足,令人錯愕。王世堅近日引用新竹市長高虹安提供的錯誤數據,指新竹市棒球場案「12億元工程款已讓人領走11億7000萬元」,飆駡前市長林智堅是「什麼都不懂的草包」,並批林智堅明顯違法,該被檢調調查、收押。新竹市棒球場工程還沒驗收,目前呈現的是廠商契約履行問題,尚未發現涉弊證據;至於收押的要件,在《刑訴法》第101條有明文規定。王世堅先前為涉嫌重大的高虹安脫罪,這回反而欲使未被查獲犯罪證據的林智堅入罪。

當親中媒體正為王世堅羞辱黨內同志的言論狂歡,王世堅為自己引述錯誤數據道歉時,囂張地用著藍白陣營的語言辱駡批評者是「1450」、「太監」,說「這些側翼、網軍、名嘴、1450沒資格要我道歉!」

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王世堅在九合一選後一再點名要他下台,近日還說,超徵稅收還稅於民的6000元「好像是蘇貞昌要發給全體國民的贖罪券一樣」,又把蘇貞昌要續任閣揆以穩定政情比喻為袁世凱,袁世凱「他為了救國救民,所以他要當皇帝」。從政黨員喊話閣揆下台,其正當性有討論空間;以贖罪券、袁世凱類比,就只見滿滿的惡意了。

高嘉瑜扮演藍白陣營的「在地協力者」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的爭議性言論,雖然不像王世堅那麼有攻擊性,傷害性是相同的。九合一大選後,高嘉瑜率先在政論節目指出「黨內側翼網軍是選戰失利的戰犯」,讓藍媒見獵心喜、民進黨支持者憤怒。她日前批評政府稅收超徵是「行政失靈」,綠營基層強烈反彈,國民黨團公開聲援,讚許「民進黨還是有講真話的人」。高嘉瑜扮演藍白陣營的「在地協力者」,配合藍白陣營的認知作戰,不止一樁。

觀察高嘉瑜從政的長期表現,她擔任市議員時是「柯友友」,與民進黨監督對象、時任台北市長柯文哲交好;2021年疫苗不足時,她以立委身分向柯市府弄到特權疫苗,北市衛生局調查報告揭露,當年5月底到6月初,高嘉瑜「11天內8度狂索疫苗」。2018年11月,在時任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的造勢場合,高嘉瑜頻頻嘟嘴、翻白眼,似不甘心挺同志,民眾記憶猶新。民進黨支持者不禁懷疑:投票選出高嘉瑜擔任民代,到底是代表了民進黨還是民眾黨和國民黨?政黨分際何在?

民進黨基層要求開除王世堅、高嘉瑜的呼聲高漲,藍白陣營說民進黨不民主,是一言堂。國民黨、民眾黨為民進黨設定了「言論自由、百家爭鳴」的框架,自家的內部卻是一言堂。

高虹安涉詐領助理費,民眾黨員無人敢公開批評,只見黨籍幹部集會聲援高虹安。國民黨方面,根本是鐵板一塊,不容公開批評黨內高層。

國民黨中央考紀會2019年10月開除國民黨草協聯盟發起人李正皓與資深媒體人鄭佩芬黨籍,理由分別是李正皓「以不實言論造謠,汙衊國民黨提名總統及立委參選人」,鄭佩芬「長年以黨內高層人士自居,卻持續汙衊國民黨,近日更以不實的『換連3.0』言論,詆毀國民黨及多位黨內同志」。

「換連3.0」指的2004年總統大選時,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圖謀在2008年出頭角逐大位,沒有全力支持黨提名候選人連戰。鄭佩芬以黨內經歷提出這個觀點,具有相當可信度。

2019年8月,國民黨先後開除了前高雄縣長楊秋興、國民黨代表敖博勝、國民黨中評委陳宏昌的黨籍,理由都是公開批評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韓國瑜。按照國民黨的標準,王世堅、高嘉瑜早被開除了。

國民黨把黨內異議者清理得乾乾淨淨,卻支持王世堅、高嘉瑜繼續留在民進黨。國民黨深知,由民進黨人來打民進黨,對一般民眾來說,最有說服力了!這種人留在民進黨內,可以製造內部仇恨,一次又一次削弱民進黨,讓支持者失望拒投票。

國民黨的分化策略,類似共產黨,都是利用對方民主自由的弱點。因為台灣有言論自由,中共宣傳機器得以不時引述台灣親中人士對民進黨政府的攻擊,藉以宣傳民進黨的治理很糟糕。

從政黨員並非不可以公開批評所屬政黨。這種批評是出於善意還是惡意,社會大眾都能分辨。歷經九合一大選的慘敗,民進黨處在療傷止痛的虛弱時刻,應不至於對王世堅、高嘉瑜採取嚴厲處分。站在一般選民的立場,我們希望投票選出來的政黨提名民代是正品,不是冒牌貨;是所屬政黨的忠誠批評者,不是吃裡扒外、政治人格有問題的投機者。高嘉瑜今年料將投入黨內立委初選,由民意把高嘉瑜淘汰掉,兼此以對王世堅做出強烈警惕,是展現民意、約束民代的有效方式。

(圖片來源:高嘉瑜臉書、三立新聞截圖;示意圖製作:放言視覺設計部 林巧雯)

< 資料來源:放言高論【騰焰飛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