撈過界的高虹安

 

剛上任市長的高虹安意氣風發,親自帶領開挖新竹棒球場,拿著不明來源的廢電線與碎石,宣稱是施工舞弊的證據,大剌剌召開記者會,並用不實的付款數字指控林智堅涉及不法。

市長的職責是「城市治理」,不是「弊案調查」。高虹安帶頭開挖公共設施,不僅撈過界,而且視司法如無物。若高虹安懷疑新竹棒球場有弊案,應向檢調單位舉發,而非親自查案。

高虹安的「撈過界」問題重重:

一、角色衝突

高虹安與林智堅分屬對立政黨,兩人在選舉時針鋒相對。高虹安可以指控對立陣營涉及弊案,但不宜親自出手調查,否則就是球員兼裁判,有嚴重的角色衝突。

二、無公信力

高虹安球員兼裁判,就算找到工程舞弊的證據,外界也不會信服,因為高虹安的身份缺乏檢調單位的公信力。外界會質疑所謂的證據,不過是高虹安對林智堅的栽贓抹黑。

三、缺乏專業

工程舞弊的調查需要兩方面的專業,高虹安都沒有具備。棒球場的施工標準具高度專業,高虹安根本是外行。犯罪調查也是一種專業,高虹安缺乏該有的訓練。

四、無公權力

工程舞弊與工程瑕疵的差別,在於前者有確切的犯罪證據,後者沒有。取得犯罪證據需要公權力,例如查扣賄款、偵訊嫌犯等。高虹安的市長身份未具查扣犯罪證據的公權力,無從判別工程弊案與工程瑕疵。

五、未審先判

在角色不宜、公信不足、專業不夠、與權力欠缺的情況下,高虹安介入公共工程的調查,並召開記者會指控林智堅涉及不法。這是典型的未審先判,完全不給對手答辯的機會。

結論

高虹安放著「城市治理」的正事不幹,撈過界對林智堅進行「犯罪調查。即便新竹棒球場的施工涉及舞弊,高虹安也只能向檢調單位舉發,絕無親自調查的道理。高虹安此舉只有一個理由:掩護自己涉入貪瀆、抄襲、與侵權等醜聞。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