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戰」才是這房間裡真正的大象

選後心得之二:高嘉瑜委員是個問題,但她不是民進黨唯一的問題

任何人以為我在幫高嘉瑜委員緩頰的,可以省省力氣。

我從不反對檢討高嘉瑜委員。

我同意,黨該採取行動。

我只是要提醒,不要把高嘉瑜委員當作一個解決民進黨敗選的唯一解方。

倘若只處理了高嘉瑜委員,但沒有處理黨更根本的問題,那一切還是白搭。

只要本黨面對認知戰,仍然是挨著打,那就算開除一百個高嘉瑜,2024仍然艱困無比。

高嘉瑜委員不只沒有用詞不精準,反之,她非常清楚知道,在每次有重大議題、政策、事件發生時,要講出藍白支持者愛聽的話。

我曾經在拜票時,聽到一位深藍選民對著我說,「你們民進黨,我只支持唱『隱形的翅膀』的那個」。

他在說的,當然就是以「唱歌很難聽」來當人設的高嘉瑜委員。

也許,在某些藍白選民的心目中,高嘉瑜委員的存在,就像是「我們在他們民進黨裡面放的自己人」。

這或許也是高嘉瑜委員企圖打造的選舉人設。

這件事,國民黨人知道、民眾黨人知道、民進黨人知道,我相信高委員自己更是做此操作的高手。

這幾天,光是我自己的辦公室就接到一些氣急敗壞的電話,來跟我反應,「為何你們黨不開除高嘉瑜?如果沒開除高嘉瑜,你們明年不用選了」。

我只是個基隆市議員,我能開除的,只有我服務處的秘書而已。

我只是想要在心平氣和的狀態下,提醒大家:現在這個狀態,就算開除了高嘉瑜委員,也只改變了一點點。

可能還因為開除了高,而讓大家有種「做了點什麼」的錯覺,然後剩下的問題都不處理,然後,黨真正的問題,反而更被忽略。

要怎麼做,我做不了主,因為我不是黨主席。

我在黨內沒聲音,因為我麾下連個人頭黨員都沒有,地方黨部選舉,我還能投票,就算不錯了,更甭論能對黨內有什麼建言。

若您覺得,民進黨內應該要多一些諍言之士,那麼,我很誠摯邀請、歡迎您來加入民進黨,然後多支持一些正直的人,去選黨代表,在黨內更有影響力,否則,我們再多的意見,都很難變成行動。

換言之,您若覺得,我的意見不錯,歡迎基隆市民來跟我登記,加入本黨。

因為,我的意見,若沒有很多黨員一起發聲出來,也就只是零散的一介黨員的聲音。

我沒有比較大聲。

高嘉瑜委員這樣的民進黨政治人物是怎麼產生的?

就是「勝選是唯一標準」,就是「只想著跟既有民意走」,而不願、不敢、不能,帶領、培力出民意的方向,這樣的政治思維、策略模式,所縱容出來的。

我們不能不聽民意,但我們也不能只聽民意。

我們不能不提出改革,但我們也不能只顧著改革,而忽略配套。

這取捨本來就是任何政黨的基本功課。

而台灣不只有民粹、民主兩者之間的平衡問題,更要面對腹背受敵的「認知戰」。

面對認知戰的連續攻擊,束手無策,或者,顢頇牛步,甚至眾多黨籍人士,都當作年年太平年,遇到什麼事情都只想著顧好自己,不曾為黨辯護,不曾主動引領輿論。

有些人是民進黨籍,只是湊巧而已,若時間倒退50年,時空易位,他們應該都也會加入國民黨。

問題是,這個現象,是被縱容出來的。

如果大家以現在檢視高嘉瑜的標準,來仔細檢視全部黨籍公職,大家覺得,我們還會剩下幾個人?

這是個長久以來的問題,沒錯,但問題是,大家真的想要好好處理面對嗎?

還是只是開除一個,近幾年比較惡名昭彰的人,然後,黨內剩下的問題,還是被唏哩呼嚕忽略掉了?

我要說的,是這個問題。

我認為,這才是真正值得大家關心的問題。

我還是要再次重申,我從不反對檢討高嘉瑜委員的問題。

但我覺得在此之外,民進黨應該要面對真正的問題:「如何正面迎擊認知戰」。

「認知戰」,才是這房間裡真正的大象。

才是反敗為勝的關鍵。

< 資料來源:張之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