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引以為傲的「貓熊外交」已失效?

中共的「貓熊外交」是在1940年代到2000年代向境外贈送或租借大貓熊,藉以增進友好關係的外交方式;大貓熊(又稱為大熊貓、貓熊、熊貓等)是中國代表性生物之一,原產於東亞華北一帶至泰緬越南、西藏康區及四川甘陝等地,在生物學分類上屬於食肉目熊科大貓熊屬,不過現今大部分的棲息地早已絕跡,目前僅剩下四川盆地周邊山區、甘肅及陝南秦嶺一帶仍有野生分佈。由於貓熊的特殊外表相當吸睛,可說是人見人愛,因此自古以來就相當受到注目,不但廣泛地被應用在許多設計或是流行文化之中,也成為中共在政治外交上的宣傳工具。

據英國媒體報導,英國蘇格蘭愛丁堡動物園日前表示,中國出借給英國的一對大貓熊「陽光」及「甜甜」經過多年努力,仍難以繁衍出後代,今年租約到期後,將把這對貓熊還給中國,事實上,關鍵原因是飼養貓熊費用過高,粗估照顧2隻熊貓的花費,加上給大陸的租金,一年花費逾新臺幣3200萬;無獨有偶,美國、日本近期亦接連宣布,要將租借的大熊貓還給中國,讓中共行之有年的「貓熊外交」遭遇不少挫折。

據英國媒體報導,英國蘇格蘭愛丁堡動物園日前表示,中國出借給英國的一對大貓熊「陽光」及「甜甜」經過多年努力,仍難以繁衍出後代,今年租約到期後,將把這對貓熊還給中國。圖為2013年的貓熊「甜甜」。(路透社)

 

 

雖然國際間都非常喜愛中國的代表動物-貓熊,但現實生活中,中共與各國的關係每況愈下,尤其在習近平上臺後的戰狼外交,更令許多國家為之厭惡,像是三不五時派遣海警船入侵釣魚臺周邊爭議海域,頻頻升高與聲索國的衝突,據民調顯示,逾九成的日本人對中共的印象不佳,相比之下,與已經斷交50年,但卻感情融洽的的「臺日關係」形成強烈反差;不可否認,貓熊是中國對外拓展外交的友善大使,同時也軟化了中共的威權形象,並將人們的注意力從中共侵犯人權的焦點上轉移。

中共利用貓熊作為中共侵犯人權的擋箭牌和投射「軟實力」的工具,甚至把貓熊當成中共展示綜合國力數據的一部分,也說明了只要擁有貓熊的國家等同是幫中共在強化國力上做出貢獻;早期「熊貓外交」受到許多國家人民愛戴,不管男女老少都喜愛的可愛動物,直到現在已徹底成為中共政治操弄的工具,曾經引以為傲的「貓熊外交」也蒙上污點,對擁有貓熊的國家似乎也不是件好事,還不如送返中國大陸,並讓貓熊回歸自然環境。

(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