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補選

台北市立委補選,吳怡農和王鴻薇可共創「雙贏」。(資料照)

 

選舉是「票多的贏,票少的輸」,如果有人跟你說,選舉可以共創「雙贏」,讓雙方都成為「贏家」,那一定是在唬弄你,因為天底下沒有這種好事。

不過,從來沒有的好康,這個禮拜天卻有機會在首都發生。

台北市立委補選,最有實力的兩位候選人是吳怡農,以及才剛選上台北市議員的王鴻薇。如果票投吳怡農,台北市就會產生一位有抱負的立委,同時得到一位稱職的議員,吳去立法院、王去市議會,分進合擊,各領風騷,這是絕無僅有的「雙贏」,錯過機會不再有。

反過來,若是票投王鴻薇,不但學經歷俱優的吳怡農失去為市民服務的機會,台北市也會馬上損失一位稱職的議員,這樣只會得到「雙輸」,對市民不公平。

王鴻薇可能會罵這種言論是「意圖使她不當選」,但自從她剛選上議員,還沒宣誓就職,就光速表態要補選立委後,她參選的道德正當性就被自己顛覆了。

與其說別人意圖使她不當選,不如說大家敦促她履行競選議員時向市民做出的神聖承諾,毀諾者的選舉向來是「不義之舉」,何況候選人得到的每張票都有補助款可領,她既要拿選市議員的錢,又染指選立委的鈔票,好康都她撈,這樣會不會太超過?

昨天記者問她「妳嫌政府發全民共享金六千元太小家子氣,那妳是否願意把六千元捐給弱勢?」她的回答竟然是「我沒有想那麼多,我滿腦子只有勝選」。捐錢?門都沒有!嫌東嫌西?她有兩片嘴皮。

政治議題常有爭端,有一項卻是全民共識,那就是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守護國家主權更是政治人物的天職,因為一旦失去主權,一切都將化為烏有。

兩位候選人的優劣至為明顯,如果還是難以抉擇,那就從「主權」角度切入思考,檢視這兩人的言行,看看誰在維護國家主權,誰又在傷害國家主權,於是發現,兩人在這方面都是「身體力行」。

吳怡農在國外出生成長、求學就業,於知名的高盛集團擔任高薪職務,有很好的前途,但他選擇回台灣服役,投身挑戰性高、任務艱苦的陸軍特戰兵,為保護國家主權而付出汗水與青春,如果你也曾經服兵役,你應該投給這位軍中袍澤,如果你不曾服兵役,你更應該投給此人,因為他曾經保護你。

王鴻薇和吳怡農一樣,也在身體力行,只是方向不一樣,她在中國的電視政論節目談到中華民國的總統時,竟恥於稱呼「總統」,而降格稱作「台灣領導人」,一句話就自貶國格,她傷害國家主權,但有領到通告費,是不是因為她「沒有想那麼多,滿腦子只有選舉和撈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