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收超徵:一次講清楚

 

蔡政府去年稅收超徵四千多億,本來是好事一件。未料蔡政府不僅無功,反被批評為詐欺搶錢。批評的人包括朱立倫、王鴻薇、賴士葆、邱顯智、高嘉瑜等。

稅收超徵的本質很單純,只要初級財稅常識就可完整解說。以下我用條列的方式,把爭議一次講清楚:

一 、民主國家的支出與稅收,都要有人民授權,也就是要有法律基礎。

二、國家預算的編列由下而上,且必須經過立法審核,容不得執政者上下其手。

三、稅收只能預估,根據是現有的稅率與經濟活動的預測,具高度專業,也不容執政者上下其手。

四、我從未聽聞有任何國家的預算與稅收相符,因為預算是具體數字,稅收則是不確定的預估。

五、既然預算與稅收不會相符,只剩下兩個可能:不是超徵,就是短徵。

六、多數國家只會發生稅收短徵,因為預算編列流於浮濫,稅收預估又過度樂觀。

七、稅收超徵是罕見的政績,代表政府預算編列嚴謹,加上經濟活動比預期熱絡。

八、若國家稅收出現短徵,政府不能向人民另外收取現金,因為無法源依據。

九、稅收短徵時政府不能再向人民收取現金,稅收超徵時也不能發放現金給人民,除非有法源依據。

十、超徵的稅收不是真正的結餘,因為多數國家有隱藏負債。

十一、就算政府沒有隱藏負債,超徵的稅收也可投入公共建設,對景氣的刺激會優於民間消費。

十二、若超徵成為常態,那表示現有的稅率過高,政府應推動符合公平原則的減稅,而非全民普發現金。

以上是我對「稅收超徵」的十二點解說,一次講清楚。

奉勸朱立倫等人,在興風作浪之前,請先閱讀這十二點解說,以免貽笑大方。我也建議大家廣傳這篇貼文,讓更多民眾看穿無良政客的胡說八道。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