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徵與短徵

部分藍營人士將稅收超徵刻意扭曲為「超收人民的錢」、「向老百姓搶錢」等,一面扭曲事實抹黑政府,一面搶奪全民發錢的政治紅利,可說是吃相難看。(法新社)

 

財政部預估去年全國稅收將超出預算數約四五○○億元,中央政府可運用約三八○○億元,蔡總統與蘇揆昨宣布,部分將發放現金與全民共享,算是皆大歡喜。不過,部分藍營人士將稅收超徵刻意扭曲為「超收人民的錢」、「向老百姓搶錢」等,一面扭曲事實抹黑政府,一面搶奪全民發錢的政治紅利,可說是吃相難看。

所謂「稅收超徵」,指政府稅收「實徵數」超過「預算數」,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除了經濟表現優於預期之外,也與政府預算編列較保守有關,去年超徵的稅收中,約八成來自營所稅,主要是政府沒有預料到前年上市櫃公司獲利大增逾七成,使得去年營所稅大幅成長。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日前在臉書貼文,指「政府透過不當的賦稅制度超收人民的錢」。先不說近幾年政府減稅措施有目共睹,政府徵收任何稅費都要依法執行,而所有稅法均須立法院通過,如立法院通過「不當的賦稅制度」讓政府超收人民的錢,在野黨立委為何不吭聲?

事實上,稅收超徵應是好事,歷年政府稅收大多超徵,除非遭遇金融海嘯、網路泡沫等重大事件,導致國內經濟低迷不振,才會出現稅收短徵的情況,像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擔任副閣揆時,二○○九年稅收短徵二五三八億元、創下史上最高紀錄,導致中央政府二○一○年不得不舉債四千多億元(總預算加特別預算)來因應財政缺口,這樣難道是好事?

蔡政府任內雖減少舉債,但為因應疫情編列八四○○億元特別預算,總預算加特別預算仍是赤字,目前中央政府一年以上債務餘額五.七兆元,加上油電緩漲造成巨額虧損、勞健保財務缺口等,政府財政其實沒有想像中寬裕;況且,近來景氣低迷,如何提振經濟、協助產業及勞工渡過難關等,也是政府的要務,這些都需要預算,錢要花在刀口上,若因稅收超徵就隨意撒錢,財政紀律何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