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併購」和「美國棄台論」的差同

紫光併購台灣IC設計產業和半導體美國棄台論的差同

紫光併購台灣IC設計產業和半導體美國棄台論的差同

1. 半導體產業是一個非常專門的議題,不要說一般人,甚至很多產業的從業工程師,以及大學相關科系的教授等專業人士,都不太容易了解半導體產業的相關議題。

2. 中國紫光原來是一個賣中藥的公司,拿到中國共產黨政府給的巨量金錢來投資發展中國的半導體產業,但只想彎道超車、偷拐搶騙。

3. 剛好遇到台灣的馬英九政府,馬英九當時快要下台,想要做一些對中國統一台灣不可逆的事情,把台灣IC設計產業進貢給中國,在當時的確是一個對統一進程重大的貢獻,兩岸政府的高層有相當大的共識。

4. 蔡英文政府剛上台之後,想要把兩岸的議題淡化,經濟合作變成主要的考量重點之一,順應業界發大財的想法,即使不能全面開放,也同意小額入股之類的訴求。

5. 反中資入股IC設計,當初運動主要訴求爭取的對象是決策的政府官員和立委,跟一心一意想要讓紫光入股的業界還有產業分析師,比賽兩者訴求的利弊得失。美國半導體棄台論是假訊息的資訊戰爭,訴求的對象是一般的選民,想要用這個議題來影響選民投票的選擇,這個戰爭靠幾篇文章或幾個學者很難打贏,而且很難有許美華這樣子能夠寫出些淺顯易懂的文章,所以他才會變成被攻擊的重點。

6. IC設計是半導體產業的最上游,智慧財產權和科技人才是重點,當初對準這個目標下手,的確有經過嚴密的沙盤推演。

7. 晶圓代工封裝測試基本上除了有高度的專業技術以外,還需要勞力和資本密集,尤其建構的土地和相關的從業人員及能源問題比較複雜。

8. 中國是獨裁的國家,如果IC設計產業讓中國共產黨的勢力進入董事會之後,市場客戶、管理中國市場的政府、台灣IC設計公司的對手、和台灣IC設計公司的內部都會由中國共產黨操控,台灣IC設計產業勢必要前面被掏空,之後再對較為下游的晶圓代工和封裝測試全面併吞,完全消滅保護台灣的矽盾,在經濟上統一台灣。

9. 美國是個自由的國家,跟中國完全不同,有許多check and balance 的機制。台積電去美國設廠主要是服務客戶,內部也沒有中國共產黨黨部之類的東西,美國是法治國家。

10. 最近有不少人說,如果中國是最先登陸月球,一定會宣稱月球是中國的領土,獨佔這個地方。中國有多少有錢人都是靠中國共產黨,也看到有多少有錢人一夕之間就完全一文不值,中國是獨裁國家。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