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和有用的白痴

 

有用的白痴是傑出人才,尤其在職場或政治場域,他們在對行動的熱情和某種渴望的鼓舞下朝著目標前進,他們的特點是堅定不移。他們正在實踐的不是自己的想法,他們也不了解他實際任務的背景,但他們給人的印象非常好:他的外表看起來很不錯,這是任務成功的基本條件,但是有用的白痴往往自己是最後一個知道的。

有用的白痴有三個特點:

* 容易受他人影響、對人性知之甚少

* 對事態發展的脆弱性缺乏感覺、對群體中奇怪的停滯時刻視而不見

* 沒有獨處的能力、缺乏秘密行動的天賦

有用的白痴外表總是不同,然而共同的是:在他們的內心深處,是一種深切的要求自己去做一些重要的事情或成為一個重要的人。有用的白痴在他的角色中承載著一種訴求:處理社會責任很重要。

先知與有用的白痴幾乎完全相反。他也有一個使命——這對他和其他人來說真的很難!他的信念是:系統壞了。

他們的本性是在事情進展順利的時候出現。這個角色的內在使命是「警告」,先知通常被視為擾亂者,人們總是會忽略這種人的偉大才能,先知可以在很早的時候就察覺到非常細微的差異。

不滿情緒和攻擊常常讓許多先知感到孤獨,在粉絲比讚的網路上,證明有用的白痴比先知受到歡迎,尤其某些先前被驗證的先知也可能墮落成有用的白痴。

先知在自己身上攜帶著破壞的程式,當他表達自己的觀點時,他的精確感知總是使他處於頭部疼痛的正確位置上。我們就是這樣,我們人類只是喜歡舒服,不喜歡痛苦,尤其為什麼不必要地為看不見的問題煩惱呢?

與有用的白痴不同,「先知不具有社會順服的特徵」,有時他的講話甚至顯得粗暴,任何能夠面對這種情況而不感到受攻擊的人往往領先其他許多人。

如果建築中的工程有細小裂縫的特徵,可以簡單處理。然而,經驗證明,事情往往會有所不同,先知在崩潰後才會得到認可。

先知的這種性格也很快被誤判為天真,一個常見的指責就是他無法以社會化與結構化的方式思考和行動。

先知是寂寞的,這句話本身並沒有任何負面的意義,只是一種中立狀態的描述,孤獨是先知重要的特性之一。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