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錢?還債? 政府「父子騎驢」

財政部公布今年前十一月全國稅收三兆七九七億元,預估今年稅收將超出預算數約四五○○億元,超徵金額續創史上新高。(資料照)

 

財政部公布今年前十一月全國稅收三兆七九七億元,預估今年稅收將超出預算數約四五○○億元,超徵金額續創史上新高。我國稅收連續兩年超徵逾四千億元,原本是好事一樁,反映台灣經濟表現優於預期,但近幾年卻被有心人士誤導為政府向人民「超收」稅款,以此要求政府「還稅於民」,近期相關主張甚囂塵上,似乎營造出政府非做不可的氛圍。

稅收超徵 營所稅占約8成最多

然而,今年前十一月稅收超出預算數三五五四億元,以營所稅超徵二八三八億最多,綜所稅九一○億、營業稅八○六億次之。所謂「還稅於民」,難道要把稅收退還給企業?即使綜所稅也超徵,但若退稅給納稅人,也是高所得者拿得多,中低所得者拿得少、甚至拿不到,因很多中低所得者根本沒繳稅,此舉是「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

近來國內景氣降溫,加上年關將近,不少政治人物、學者專家主張發放N倍券、現金等,或可說是「廣義的還稅於民」。不過,政府要發放N倍券或現金,也要經過預算程序,若編在防疫紓困特別預算,還要修正「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提高預算上限,想要在年關前發放,可說是難上加難。

事實上,蔡政府任內雖減少舉債,但為因應疫情編列八四○○億元特別預算,總預算加特別預算仍是赤字,目前中央政府一年以上債務餘額約五.七兆元,加上油電緩漲,今年台電現金增資一五○○億元,預估明年也要相當規模,還有中油虧損、勞保基金撥補等,都要不少預算,政府財政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寬裕,相關政策須綜合考量。

在野黨一再批評政府債務太多,但當政府將超徵稅收用來減少舉債、增加還本時,又要求還稅於民,如今,蔡政府就像「父子騎驢」一般,似乎怎麼做都不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