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乎真相的社會

 

所有社會都有謠言,因為有人可從謠言獲利。多數社會也有在乎真相的人。一旦真相浮現,謠言自然會退卻。

儘管如此,每個社會也都有無法被真相說服的人,差別在比例高低而已。不在乎真相的人民達到一定的比例,社會上就會出現「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現象。

過去這兩年,我們的社會出現許多有關疫苗的謠言,包括「政府擋疫苗」,或「政府不在乎人命」。事實上,這類的謠言很容易破解,因為科學事實與統計證據充分。

以下就是真相:

根據美國紐約時報的追蹤(見附圖),台灣的疫苗施打率是92%,打滿兩劑的比例是87%。全世界的平均值分別是71%與66%。台灣在全球兩百個國家排名18。

依排名順序,在台灣後面的先進國家有:加拿大、新加坡、西班牙、澳洲、紐西蘭、南韓、冰島、義大利、愛爾蘭、日本、丹麥、芬蘭、法國、挪威、比利時、英國、美國、德國、盧森堡、奧地利、瑞典、以色列、荷蘭⋯⋯。

再怎麼看,民進黨政府的疫苗政策都算成功,整體表現相當出色。如果民進黨政府真的阻擋疫苗進口,或不在乎人命的生命,絕不可能有這麼漂亮的統計數字。

即便事實俱在,卻仍有商人與政客散佈「政府擋疫苗」的謠言,也還有許多人民相信「政府不在乎人命」。

如果人民不在乎真相,投機商人與無良政客就會繼續散佈謠言,最後受害的是輕信謊言的人民。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