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是要提過去的事情?

常常有人問: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都已經過去了,為什麼老是要提過去的事情?

答:

1.因為已經過去了,才敢提。如果還未過去,誰敢提?找死嗎?

2.過去的歷史不知道,歷史還會重演。

3.回顧昨天,是為了明天。研究過去,是為了將來。

4.全世界各重要大學都有歷史系,專門研究過去的事情。你以為他們是傻蛋嗎?

5.過去的事情不該提,那麼醫院裡面的病人病歷表是不是燒掉刪除算了?

6.你找工作時,為何要填交履歷表?你會說:那是我過去的事,何必看?你有這麼愚蠢嗎?

7.你們在交男朋友、女朋友時,你們的對話有一半以上都在談歷史。「你喜歡吃什麼?」「妳喜歡看那類電影?」「妳去過哪裡嗎?」「太晚回家,我媽會罵」….,那一句不是歷史?

話說回來,二二八、白色恐怖其實還未完全過去,因為那個二二八大屠殺、白色恐怖的政治集團還在啊!他們還頑強地反對轉型正義。而且他們可能還會迎來更專制的統治政權,二二八、恐怖統治可能還會降臨!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