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華三十多位老教授去世

這兩天,有一些朋友發來疫情大爆發下的北京生活短片。因為市內各藥局的退燒藥都已售罄,市民們紛紛想出各種辦法對抗病毒。

在短片中,看到了好幾個試圖喝高度白酒來抵抗病毒的人,信誓旦旦地解說酒精能夠殺死病毒,並詳細告訴別人應該怎麼喝、喝多少才有效。不禁啞然失笑。疫情在全世界已經持續將近3年了,要是喝酒就可以治療,各大藥廠又何必辛辛苦苦地去開發疫苗。

除了白酒之外,在中國最流行的偏方是吃黃桃罐頭。現在中國各大城市的黃桃罐頭已經脫銷。罐頭廠商專門在網上發了聲明,說「黃桃罐頭對新冠肺炎沒有治療效果」,但消費者完全置之不理。還有人認為,是廠家根本不懂黃桃的奧妙,仍在四處托人尋找。黃桃罐頭究竟有什麼效果呢?有人分析說,可能是「桃」字通「逃」、罐頭的「罐」字通「冠」,有「逃過新冠」的討喜諧音。

這兩天忽然又傳出「吃檸檬可以緩解新冠肺炎症狀」的說法,於是又開始搶購檸檬。商店裡的檸檬不但被搶光,檸檬茶、檸檬口味的口香糖都被一掃而光。還有人傳說喝「電解質水」可以治病,接著網上就出現了各種各樣的「電解質水」的商家。

還有更離譜的是,有一些人認為反正早晚都要被感染,不如感染症狀比較輕的病毒。於是,幾個人跑到症狀輕的陽性患者家裡,圍在病人身邊,企圖早日傳染上,「把病毒當疫苗用」。還有流言說,廣州的病毒比北京的病毒「毒性小」,於是就有了專程從北京飛到廣州企圖感染的人。

在這裡我並不是想嘲笑這些中國人愚昧。

因為,每當有重大災難發生時,人群是很容易陷入恐慌的,尤其是在中國,政府和官媒天天說謊。前幾天還把病毒說成洪水猛獸,這幾天卻說病毒其實毒性不強。讓人們無所適從,不知道該相信什麼。於是,各種謠言、傳言都有了自己的市場。

想到這裡,我想特別感謝台灣的政論節目。三年前,疫情爆發之初,由李秉穎醫師、羅浚晅醫師、洪子仁副院長等多位專家學者,每天在電視上耐心地回答各種有關病毒和防疫的問題,緩解大家的不安情緒。

另外據報導,這次疫情爆發以後,北大和清華兩所大學在一個月之內,就有三十多位老教授去世。北大的網上列出了一部分名單,其中有多位我十分欽佩的學界泰斗。非常痛惜。合掌謹祝故人冥福。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