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衰台灣的弱智新聞

 

陳水扁當選總統之後,媒體就出現一股「唱衰」台灣的歪風。蔡英文上台後,這股歪風變本加厲,已到了「弱智」的程度。

這兩天,多家媒體報導一則新聞,大意是日本的薪資是台灣一倍,超商的蛋價卻只有台灣的一半(附圖一)。

這是一則「唱衰」台灣的新聞,企圖傳遞台灣人民過著「低薪、高價」的苦日子。這種內容的新聞已到了「弱智」的程度,理由有三:

一、去脈絡化

為了「吸引人潮」,超商會推出「特價品」。吸引人潮的英文是「traffic building」,特價品叫「loss leader」。兩者都是行銷課本的常見名詞。

日本人的日常飲食少不了蛋。由於蛋是多數家庭例行購買的產品,最適合當作吸引人潮的特價品。上門的顧客不會只購買蛋;超商可從其他產品的銷售獲得利潤。

這則蛋價的新聞完全「去脈絡化」,拿日本超商的特價品「唱衰」台灣,企圖挑起人民對政府的不滿情緒。

二、以偏概全

我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禁止我拿「特例」反駁「通例」,除非特例真的非常獨特。在北美學界,我們有一個有類比:不要只研究一隻豬,因為沒有代表性。除非這隻豬會說話,否則論文一定被期刊退稿。

整體而言,日本的物價遠高於台灣,這是一般認知的「通例」。即便如此,在日本仍有售價低於台灣的商品。問題是,這些「特例」沒有代表性,不應成為論述的根據。

拿日本超商的特價品當例子,證明台灣人過著「低薪、高價」的苦日子,就是拿特例反駁通例的「以偏概全」,目的也在挑起人民對政府的不滿情緒。

三、抓小放大

即便日本的正常蛋價真的低於台灣,這也不值得媒體大肆報導,因為蛋消費只佔家戶支出的一小部分。

我家的蛋消費不多,每星期不會超過一打,佔週支出的百分比極小,大概只有千分之一。就算蛋支出加倍,也不會加重我們的財務負擔。

炒作佔家戶支出比例極小的蛋價,忽略其他的重大家庭支出(例如植牙的費用),就是典型的「抓小放大」,還是為了挑起人民對政府的不滿情緒。

#結論

日本蛋價低於台灣,薪資高於台灣,這是「去脈絡化、以偏概全、抓小放大」的說詞。就算這個說詞屬實,也不應吸引新聞媒體的注意。

這則新聞可獲得多家媒體關注,還在網路被大量轉傳,多少反映了社會的集體弱智。我只祈禱多數人民清醒,不受這種弱智新聞的挑逗與蠱惑。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