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台灣產品!網紅竟檢討受害者?

中國禁台灣產品!網紅不敢批評霸凌者竟檢討起受害者,合理嗎?

 

近日,中共以突襲方式,禁止台灣水產品進口,台灣啤酒、金門高粱、金車噶瑪蘭威士忌、黑松沙士等也被禁,而目前台灣部份食品企業標註暫停進口,共有2409件暫停輸入,顯而易見,此為中共對台灣以商逼政的打壓手段,因回顧這兩年台灣產品從鳳梨開始,到蓮霧、釋迦、石斑魚,一直到農水產品,直到現今變本加厲,連知名品牌等酒、飲料都要無理壓迫。

一、勿陷入責怪受害者的偽公正言論陷阱

意料之中,前總統馬英九持續活在平行時空,提出兩岸簽有「農產品檢疫與檢驗協議」,卻未見農委會據此要求與中國協商,事實上馬英九無視台灣沒有違規,亦有溝通意願和管道,卻被中共已讀不回,但最令人訝異的,是網路也出現網紅偽裝理性公正,在帶政治上錯誤的責怪受害者輿論風向,發出類似「台灣自己要罵中國又想要賺人家錢合理嗎?」等錯謬言論,因此事件已被公認為中共對台灣無預警的封殺打壓,網紅把言論自由和國際貿易做混淆,並出現不敢批評霸凌者,卻只檢討受害者不夠順服,更假裝聽不見中國網友「這樣慢慢暫停更有意思」「一項一項來,更有感」等沒有下限的惡意霸凌式留言,筆者認為網紅帶此錯誤風向的言論,是助長霸凌者的氣焰,因中共目標是透過以商逼政的霸凌手段,壓迫台灣委曲求全,如果按照網紅言論走下去,台灣自我閹割該有的發聲權益,向中共示弱討好,如此委曲求全的跪下去以後,根據中共軟土深掘、吃人夠夠的惡霸心理,台灣下一步就會被逼著磕頭;磕下去以後,中共只會說頭磕得不夠響。

網紅「館長」陳之漢昨晚針對中共禁止台灣產品,在直播中發出類似「台灣自己要罵中國又想要賺人家錢合理嗎?」等言論,引起爭議。(資料照/圖取自館長YouTube)

 

 

二、國際各國對抗中共貿易武器化的強硬回應

面對中國一而在,再而三將貿易武器化,來進行報復壓制的政策,在國際已為常態,澳洲和立陶宛便是被中國運用貿易手段來做經濟霸凌,歐盟已要求就成員國與中國的兩起貿易爭端成立WTO專家小組,要控告中國自2021年12月以來,對立陶宛出口,以及含有立陶宛產品的歐盟出口,實施貿易限制的合法性。

除了控告外,北約秘書長因此呼籲倡議,需制定經濟版的第五條做為反制,北約第五條款即為對任一成員的軍事攻擊,將被認定為對全體會員國的攻擊,在制定經濟版第五條,能有效阻止中國將貿易武器化,去報復不聽其指令的民主國家,也能維護民主國家的經濟領域上,產生北約在安全領域上相同的嚇阻和團結的效果。

三、拓展海外市場點是根本性的解法 擺脫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同受到中共經濟霸凌的立陶宛,面對經濟的無理封殺,立陶宛直接回應中國市場僅佔立陶宛總出口的1%,現在更低,約佔 0.2%,而立陶宛在中國的些微損失,早已被對其他東南亞國家的出口增長抵消,同理,台灣農委會已與日本貿易商簽署備忘錄,每年至少採購5100公噸台灣鳳梨與香蕉,日本已成為台灣水果最大的外銷市場,台灣面對中共了無新意的經濟霸凌,更需全國齊心協力,不陷入自亂陣腳的內鬥,先運用政策工具幫助台灣漁民渡過難關,然後再積極開拓其他海外市場,此為根本性的解法。

(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