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控制無法換成選票

這次九合一選舉結果,執政的民進黨沒有獲得選民青睞,尤其原來被看好的台北市長候選人,前衛生部陳時中部長,也沒有獲得預期的結果。可以看到雖然辛苦防疫,但是執政黨的選情沒有佔到優勢。

台灣號稱是全球防疫成績第一名的國家,總體經濟也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但是2020的疫情至今的庶民生活,在嚴格的防疫措施下,造成各種的不方便,每一個人的印象都很深刻,更不要提及全台灣每三個人就有一個人確診。雖然現在確診已經沒有那麼可怕,但是在2021年六月後的疫情,風聲鶴唳,幾乎是全國防疫戒嚴的狀態,人人自危,恐懼、焦慮的心情,恐怕會留在每一個人的心中一段時間。

武漢肺炎流行是全球性的疫情,防疫工作是國家大事,政府傾全力防疫是一定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是中央政府授權,成立跨部會的臨時組織,指揮官領導一群防疫菁英,制訂與執行全國防疫政策是絕對必要的。

從醫療與公共衛生的角度來說,陳時中部長率領的團隊真的做得很好,讓台灣度過最危險的狀況,將災情降到最低的程度,但是在野黨卻是用各種仇恨來攻擊陳部長,使得疫情控制的功勞被打了一大折扣。防疫辛苦的功勞,終究無法換成選票。

從醫療與公共衛生的角度來說,陳時中部長率領的團隊真的做得很好,讓台灣度過最危險的狀況,將災情降到最低的程度,但是在野黨卻是用各種仇恨來攻擊陳部長,使得疫情控制的功勞被打了一大折扣。(資料照)

 

 

從全民的角度來看,防疫是執政黨政府必須做的事情。對抗世界性的病毒感染,絕對不是簡單的任務。疫情過後,建議政府應該頒發勳章給陳部長及其團隊,表達台灣人對該團隊勞苦功高保護台灣人的敬意,

2024年是台灣總統大選。在烏俄戰爭的陰影下,國際局勢詭譎的後疫情時代,選舉總統對於台灣人的智慧是一大挑戰。1996年總統直選以及各層級的選舉到現在,選民的心智已經比較成熟,總統候選人的政見,必需能夠打動人心,讓台灣的國家安全、社會安定,經濟繼續繁榮進步。

(精神科專科醫師兼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喬琪

陳喬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