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現象的啟示

新竹市長選舉開票態勢明朗化,民眾黨候選人高虹安(中)26日晚間在支持群眾齊聲呼喚下開心登台,自行宣布當選。圖片來源:中央社

 

 

11 月 26 日的選舉結果已全部揭曉;選戰期間攻佔全國最多媒體版面的學霸高虹安順利當選新竹市長。常言道:不以成敗論英雄。同樣的道理,當然也不以勝敗論是非。

職是之故,此處要探討論述的,不是高虹安勝選的背後因素有那些,而是要把勝敗擺一邊,單論高虹安的是非──吾人不能已于言者,厥為高虹安在往日職場與選戰期間所曝露的是是非非,結論是:這些「高虹安現象」啟示了:

第一、高學歷不等於高人品、高學力:

品學兼優向為國人所津津樂道,實則學優品尚可,甚至品行惡劣、自私自利、不見容於同儕者,所在多有。像三句不離郭董、極盡連結攀附之能事的高虹安,造勢大會赤裸裸高喊:「當選要完成郭董的願望」,而非誓言「當選要完成新竹市民的願望」,擺明站在高牆那一邊,品格是高是低,昭然若揭!

智商 157、台大名醫掛嘴邊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施政成績習慣性墊底,典型的高學歷、低學力;可見把高學歷和高學力直接畫上等號,絕對是一廂情願。對有柯文哲 2.0 之稱的高虹安,是否能將高學歷和高學力直接畫上等號,當然有待日後證明!

第二、高學歷不等於明是非、守法紀、知廉恥、懂感恩:

六年內美國「出差」五七四天、留職留薪攻讀博士,徹頭徹尾拿不出資策會核准的公文,不是「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嗎?可以大言不慚一切合法,是非、法紀、廉恥何在?

通過博士論文十八天後即從資策會離職,再隔天馬上跳槽鴻海報到,感恩資策會留職留薪公帑的回饋何在?號稱一天廿四小時待命服務的公費助理,又在永齡基金會年領六百萬,沒有不妥?低薪高報、刻薄苛扣助理,「立」委變「利」委,虹安問心無愧,沒有不安?

第三、高學歷不等於有民主平權思想:

一天到晚吹噓自己智商多高、學經歷多漂亮的人(至少李遠哲、翁啟惠、陳建仁等人從未如此),潛意識已充滿優越感,伴隨出現的,往往不是民主平權思想,而是驕傲、盛氣凌人、不可一世的菁英態度──享的特權,會認為那只是理所當然!

若沒被另眼相看,會自認懷才不遇、被埋沒而滿腹牢騷!犯了錯,會認為都是別人誤解誤會而死不認錯!在團隊裡,獨斷獨行、一切自己說了算;有功時獨攬,有過時全推給屬下承擔!

第四、高學歷不等於有愛國情操:

在中國對台灣充滿敵意與領土野心、軍機闖越台灣航空識別區幾乎無日無之的今天,所有縣市長候選人明確表態「有朝一日如果中國入侵台灣,是主張不戰而降、俯首稱臣,還是像烏克蘭基輔市長英勇對抗俄羅斯的入侵一樣,誓與治下土地、選民共存亡」,不正是愛國情操有無之表態?

對台灣民間社團發起的「不投降承諾書」,有博士頭銜的市長候選人高虹安(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機械工程)、蔣萬安(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法學院)、侯友宜(中央警大犯罪防治研究所)、柯志恩(美國南加大教育心理學)、張善政(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都拒絕簽署!高學歷和愛國情操,還真是兩碼事!

綜上,國人對政客高學歷的迷思,可以休矣!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