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由,毋寧死!

11/27/2022星期日

上海市民聚集街頭抗議清零政策的嚴厲封城措施,今天叫出了「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的口號。這是共產黨當政七十多年來,第一次聽見大陸的國民這樣大膽地聚集在大馬路上,這樣的叫口號。可以體會到一個新時代的來臨。(下:上海街頭大批警力對抗示威群眾。)

除了聚集在街上的市民,各大校園也都紛紛響應。據非正式統計,在大陸已經有五十多個大學,包括一些最具代表性的大學在內(北大,清華,復旦等等),都有千人以上聚集,還出現了各式各樣的大字報,這些口號包括:不自由,毋寧死!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核酸要吃飯!這些口號都是針對習政府動態清零的嚴厲封城行動。

這些行動出現在世界上監控國民最嚴厲的國家,確實是驚心動魄。很多人將之與1989年天安門六四事件相比,不過那一次只發生在一個地方,不像這一次的遍地開花。由新疆烏魯木齊,到北京,上海,南京,成都,蘭州,廣州,以及每一個地方的大學校園,都有反政府民眾聚集,現在還叫出了連香港居民都不敢叫的口號。不能說不是事態嚴重。

習近平政府的嚴格封城行動已經實施了三個多月,背後的動機耐人尋味。現在全世界都已經取消了,或是緩解了應對新冠病毒的措施,中國卻在反其道而行。是有更多人病死嗎?他們提出的數字,以中國十幾億人口對比真的算是鳳毛麟角,值得將十幾個大城市都封鎖了,凍結工業及商業,扼殺自己的經濟命脈。聽起來像是習近平在走向政治自殺途徑。那些封城的地方傳出多少駭人聽聞的事件:禁止病人出門就醫,將不聽話市民的子女帶走,即使家裡沒有飯吃了也禁止市民出去買菜,隨街捉人,最後到了公寓失火居民都無法逃出,…這些都是執法人員白癡,還是那「按本子做事」的本子就是一份白癡天書?

目前大陸嚴重封鎖類似的新聞,但是群眾人數多,聲勢強大,早已紙包不住火了。外國媒體雖然慢了大半拍,但即使這樣已經有BBC記者備逮捕。目前在大陸,不要說電視及報紙上看不到這些消息,網路上也都封殺了。但是國民只要出門,都有機會接觸到這些示威抗議。能夠封鎖到幾時?

當然共產黨不會這樣容易讓國民得勢,未來不知道會採取甚麼樣的行動控制(鎮壓)老百姓。不過在上海街頭聽到這樣的口號,肯定不會一夜間就消失。習近平現在將所有權力集中在自己一個人身上,他就要一個人面對這抗議,處理這抗議。

而且這些市民是真正只是抗議「封城」一個訴求嗎?過去幾個月,西方國家集體醒悟中共威脅論,對大陸的工業及商業展開抵制,讓國內工商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這是另一個背後巨大的陰霾。固然封城行動會在短暫期間內影響民生,工商業前景黯淡,絕對是另一個慢性打擊。習近平不應當沒有預見到這一點,他居然選擇這樣的時機獨攬大權,是他特別愛國,要一個人全力應付這危機,還是權力薰心,在所不計?

剛好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大勝。許多人認為是中共統戰台灣的勝利,是向中共低頭的藍營的勝利。我認為未必。國民黨過去為了選舉以民進黨為頭號敵人,未必就是向中共繳械。只要國民黨人還有一絲大腦,都會看得清真正的敵人在哪裡。

過去七十多年,中共一次又一次成功鎮壓國內反抗聲音,連當年一起革命的同志都不惜迫害致死,(最近的例子是胡錦濤),所以多數人對於這一次的國民怒吼都不看好。這就要看大家的堅持,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國外,不要爭著做主流。不要學舌「顧全大局」的口號。學習烏克蘭人精神,決不放棄。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