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民主一直有鐘擺效應

在今天舉行的台灣九合一選舉,台灣的執政黨民進黨經歷了可以說是歷史性的大敗,結果讓人吃驚。這幾年來,民進黨在防疫和外交上做出的成績,全世界有目共睹。但是,在內政上還是不免有些地方不盡人意。想來這一次,應該是台灣的選民想要用選票「教訓」一下執政黨吧!

今天的世界,有瘟疫、有戰爭、還有通貨膨脹,全世界的執政黨,日子都不好過。不過,客觀來講,和歐美日本等國比起來,民進黨政府在紓困和振興經濟等問題上做的事情的確不多。疫情期間,好幾個在日本開餐廳的朋友,都拿到了多項政府補助。但是在台灣,政府對商家的幫助好像不是太多,有幾家我很喜歡的餐廳,都在疫情中倒閉了。

還有高房價、少子高齡化、年輕人的薪資少等老問題,政府雖然嘴上有提,但好像並沒有下決心要解決的樣子。還有,這幾年民進黨和「清廉」這個詞好像也相行見遠了。這些都是民眾不滿的地方。

再有,就是民進黨的選舉戰略。這一次,除了屏東,都沒有進行黨內初選,現在看來似乎是一個敗筆。由於候選人們沒有經歷過黨內競爭的冼禮,很多問題沒有被事前發現。多位候選人的口才、應變和危機處理能力明顯不足。

民進黨的歷史上,有非常多驍勇善戰的選舉明星、戰將,都是從黨內競爭中磨練出來的。這一次沒有辦初選,表面上是一時迴避了黨內的對立,但實際上,沒有被提名的人會有一種強烈的被剝奪感,間接造成了選舉中的各種黨內不團結。

我個人覺得最遺憾的是,帶領台灣在防疫作戰中取得勝利的前衛福部長陳時中的落選。

為了守護台灣,在將近三年的時間裡,他嘔心瀝血,率領防疫團隊取得了輝煌的成績,但是,在這次選舉中竟然被抹黑成「謀財害命」。我做為一個外國記者,都替他感到委屈。在這裡,向陳時中先生道一聲「您辛苦了!」想對他說,他在台灣防疫創造的奇蹟,是全世界都充分肯定的。

台灣的民主一直有鐘擺效應。這一次本土派的選舉失利,或許是為民進黨準備2024年敲響了警鐘。一定要團結、自省、努力。因為,下一次選舉,民進黨輸不起,台灣也輸不起。

最後,向一個月前就在日本鐵口直斷預測出這次選舉結果的,東京外國語大學的小笠原欣幸教授致敬。下次回東京得去拜師。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