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種必須淘汰的候選人

 

這個週六就是地方選舉的投票日。除了呼籲踴躍投票,我還要提醒大家小心投票,因為選錯人的代價很高。不信可問高雄人。

問題是,正確投票並不容易。候選人會偽裝,作秀、造假,讓選民無從判別。為了確保好人出頭、壞人落選,我整理了十條規則,供大家指認必須淘汰的候選人:

一、本身涉及貪瀆的候選人

民選公職接受人民授權,制定與執行公共政策,並有權動用政府預算。清廉是公職人員的基本條件,因為他們有太多貪瀆的機會,而且選民監督不易。

曾因貪瀆被調查、起訴、甚至判刑的候選人,不再值得人民信賴,是優先淘汰的對象。這類候選人包括宜蘭縣長林姿妙與立委高虹安。

二、同黨有貪瀆前例的候選人

政黨政治的精神之一就是連坐懲罰。選民不只要淘汰貪瀆的候選人,也要下架貪瀆政黨提名的接任人選。連坐懲罰可促使政黨檢討,避免繼續提名貪瀆的候選人。

政黨連坐有其道理。貪瀆是結構性問題;貪瀆政黨不可能出現清廉的候選人。只要有公職人員貪瀆入獄,選民就要抵制相同政黨的繼任人選,例如花蓮的徐榛蔚、雲林的張麗善、南投的許淑華等。

三、採取烏賊戰術的候選人

選舉是政策與人才的競爭,候選人應向選民推銷他們的資歷與政見。只有資歷與政見均不佳的候選人才會採烏賊戰術,企圖製造「天下烏鴉一般黑」的假象。

選民要淘汰採取烏賊戰術的候選人,因為這類候選人沒有正面的資歷與政見可以推銷。在這次選舉,亂噴黑墨的烏賊有捏造疫苗弊案的蔣萬安,指控謀財害命的黃珊珊,還有咬著新竹棒球場不放的高虹安。

四、動輒對人提告的候選人

公職人員接受輿論監督理所當然。即便公共評論不公或不實,握有麥克風的公職人員也可以澄清或反駁。動輒提告的候選人大都被打到痛處。因為無從反駁,只好藉提告製造清白的假象。

提告作秀的候選人要用選票淘汰。訴訟曠日費時,等真相大白時,他們已經贏得選舉,選民也莫可奈何。在這次選舉,對我提告的有高虹安、柯志恩、與劉仕傑;對其他人提告的還有張善政與林耕仁等。

五、拒絕與對手辯論的候選人

在競選過程中,對陣的候選人各說各話,讓選民看到霧煞煞,不知誰是誰非。釐清雙方立場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辯論,特別是主要候選人的辯論。

拒絕與對手辯論的候選人有兩種:理虧辯不過對手,或傲慢瞧不起對手。不管是理虧或傲慢,這種候選人都要被淘汰。這次大選至少有三位候選人忽略對手的辯論邀請:盧秀燕、徐榛蔚、與侯友宜。其中,盧秀燕拒絕蔡其昌的辯論邀請達21次。

六、連任只喊口號的候選人

政見畫大餅或喊口號,是首次競選的必要之惡,例如蔣萬安的「矽谷經驗」,或高虹安的「新竹找安」。競選連任的公職人員則要提出具體政績,不能繼續喊口號。

競選連任喊口號的候選人,就是沒有政績的候選人,不值得選民繼續支持。這次選舉有兩句最諷刺的連任口號:侯友宜的「好好做代誌」與盧秀燕的「守護台中我堅持」。

七、來自失敗團隊的候選人

縣市首長有八年任期限制。卸任首長常會推出接班人,通常是原團隊的副首長。若原團隊的政績優良,所謂的接班人值得支持。反之,來自失敗團隊的候選人應被淘汰。

淘汰失敗團隊的接班人有兩個理由。第一、他們或許有能力,但浪費了機會。第二、他們沒能力,再給一次機會也沒用。不論理由為何,這種候選人必須淘汰。這次選舉最大咖的失敗團隊接班人,就是柯文哲的副市長黃珊珊。

八、靠長輩餘蔭的候選人

家族政治本身不是問題。若下一代有其他專業成就,從政的路線又不同於上一代,這種家族政治應該叫「虎父無犬子」。

反之,下一代無其他專業成就,只循著上一代的從政軌跡接班,這樣的候選人必須被淘汰。最典型的是台東的饒慶鈴,靠父親的樁腳勢力當選縣長,連任時還要動用公帑印製宣傳手冊。

九、照顧派系利益的候選人

台灣的地方政治有個不良傳統,即派系輪流執政,照顧各自的利益。五都升格之後,派系力量再度左右都會區的選舉結果。選民要下架照顧地方派系利益的候選人。

台中市是絕佳的例子。盧秀燕以動人的口號贏得都會選民的支持,再用綁樁取得地方派系的合作。上任後,盧秀燕繼續高喊「媽媽市長」的口號,但從市地標售到捷運路線的變更,照顧派系利益不遺餘力。

十、涉及論文抄襲的候選人

抄襲是政客的死罪。抄襲證據確鑿,且永不消失。連抄襲都敢犯的候選人,密室協商的貪腐會更嚴重。犯了抄襲的候選人不值得選民託付公權力。

這次選舉有一大票候選人涉及抄襲,嚴重程度與犯後態度不同。應優先下架的是抄襲又告人的候選人(高虹安與張善政)。抄襲的教授(柯志恩)也是優先下架的對象。抄襲還賣乖的候選人也要優先下架(許淑華、林耕仁、與饒慶鈴)。

以上是十種必須淘汰的候選人。若選區內有多位入列,那選民應該如何抉擇呢?我的建議是計算每個候選人入列的次數,並據此選擇優先下架的對象。

例如新竹市的林耕仁與高虹安:前者只入列抄襲與告人兩項;後者則入列抄襲、告人、烏賊、貪瀆四項。如果有選民不願意支持沈慧虹,他們應該下架高虹安,把票投給林耕仁。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種必須淘汰的候選人」的圖像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