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本順被抓,不是因為刺激習近平

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 八不居士先生,和作曲家劉家昌先生,最近在臉書上有關統獨的辯論,已經進行了兩輪。兩位的文章我都閱讀了,十分精彩。俗話說,真理越辯越明。我認為,這種辯論對大家共同思考台灣的未來很有幫助。

曹先生說台灣應該加強自我防衛的能力、努力備戰,才能夠達到和平的目的。而劉先生認為,「習近平曾說過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但對台獨決不放棄武力,是綠獨,給台灣帶來戰爭」,劉先生還認為:曹先生最近提倡的「抗共保台」的行動會刺激中共。

作為一個曾經在北京長期採訪中國政治的記者,我認為,劉先生對中共的認識可能不是十分全面。中共領導人雖然常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但同時,他也經常強調:「在解放戰爭中消滅了蔣介石的800萬軍隊」。據我了解,被消滅的800百萬軍隊,基本上全是中國人。

另外,中共的領導人曾經拍胸脯向全世界保證「香港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會保持50年不變」,可是才過了20幾年,他們就把香港原有的自由和法治沒收了。所以,中共領導人的講話聽聽就好,不能太當真。

另外有關「刺激中共」的問題,我想舉一個例子。2013年底,被立案調查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曾經有一個秘書,叫周本順。周永康倒台時,周本順時任河北省委書記。他害怕自己被當作「周永康的人馬」被清算,於是開始對習近平表示效忠。

習近平一有重要講話發表,河北省一定積極響應、展開學習。習近平提出「中國夢」的概念,他就馬上在秦皇島修了一座「中國夢圓夢園」,表示支持,還成立了全國第一個「習近平思想研究中心」。習近平提出「領導幹部要自我批評」,他馬上就在省委會上老淚縱橫,痛批自己「怕掉位、怕失面子的思想嚴重,對民眾切身利益的關注不迫切」。

讓人印象尤其深刻的是,2015年3月在北京召開的全國人大分組討論上,有河北省代表提到「省內的空氣污染問題和北京的汽車尾氣排放過多有關」,周本順立刻反駁說:「地區污染問題出在自身,河北絕不埋怨北京」。這種深怕得罪北京,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的態度,讓在場聽到的記者都面面相覷。

但是,周本順為了不刺激習近平,把自己弄得戰戰兢兢、神經兮兮的生活,只維持了一年半。2015年7月,周本順被「雙規」。兩年後,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5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二百萬元。北京的媒體圈朋友說,被中紀委調查了兩年,只找到2百萬的財產,周本順應該是共產黨高級領導幹部當中,少有的清官。

周本順被抓,絕不是因為他刺激了習近平。而是因為,在習近平看來,周不是自己人,所以一定要清除。

同理,中共這麼多年來沒有打台灣,並不是因為台灣沒有刺激中國,而是因為他自己的實力尚不足。一旦他準備好了,台灣就算像周本順一様「小心翼翼地伺候著」,他也一定會打過來的。

台灣現在要選擇的是,提高他打台灣的成本和風險,積極做好戰備,並和國際社會堅定地站在一起。

我支持曹董的主張。

#矢板明夫

圖:周本順落馬後、在監獄接受中央電視台採訪、回顧自己在官場經歷時說:

「要學會說假話,

更要善於說假話。

要把說假話當成一個習慣,

不,當成事業,

說到自己也相信的程度。」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