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K惹到老曹

   

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發文強調,國民黨為救援蔣萬安,不斷使用烏賊戰術,掀起抹紅、反抹紅的爭議,希望製造混沌,轉移焦點,讓選民忽視蔣詐騙、欺瞞的誠信問題。(資料照)

 

 

按照成長背景、發跡脈絡,照理國民黨不應該惹到曹興誠,曹興誠也不必瞄準國民黨一再地狙擊,沒想到這次的地方選舉,居然就這麼公然的發生了。更罕見的是,國民黨全黨、包括被點名的候選人,不是默不作聲,就是回應無力,好似捅到了馬蜂窩,生怕會死得更慘。

曹興誠一九四七年生於當時的中國北平,一歲半與父母隨著國民黨政府逃到台灣來,學成後進了工研院,在孫運璿時代走上了半導體的發展道路,曾經開創過一片天。這樣的資歷,正常狀況下,應該成為國民黨的基本盤;國民黨若不濟,頂多私下搖頭嘆息即可;選前黃金週搞到老曹要鎖定老K,各地開講,全面否定,還場場熱烈,這問題顯然出在國民黨。

基層選舉,不比總統大選,當地政情、人脈關係對於選民投票行為的影響,超前於國族問題的選擇。十一月十二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凱道造勢會上,把二十六日的投票提高到國家的位階,界定這是中共二十大之後台灣首次的選舉,呼籲大家必須對全球釋放正確訊號;長期觀選的一望即知,這是「抗共保台」的變形,乃綠軍典型的動員手法,目標是號召基本盤歸隊,然效用隨著次數的頻繁難免逐步遞減,要擴及到多少的中間選民,顯然有待觀察。

曹興誠的類型則不同。他在中國出生,並非傳統的綠軍;不僅歲數比中華人民共和國大,罵起老共來,更有中國與香港兩地的實際交手經驗。這個時刻,他四處要大家即使只是縣市長,也不要投給國民黨,甚至乾脆直接幫民進黨候選人站台助選,這可就亂到藍白營的陣地去了。老曹的訴求屬於「藍調」,他不以追隨者自居,而是以公民身分在尋找足以「抗共」的代表,國民黨因而成為其痛斥的對象,例如蔣萬安在矽谷服務中資企業、蔣孝嚴參加習家宴,從未留餘地。

其次,他連結縣市首長與「抗共」成敗密切相關,在於台灣積極備戰的環節中,相對於軍事動員,各地的「行政動員」,操之於這些父母官手上,進而做出國民黨一昧求和,不可能做好動員準備的結論。最後,他拆解民進黨腐敗導致賭爛票的方式,不是否認沒有,而是界定腐敗有大(共產黨)中(國民黨)小三種,民進黨的貪腐若不自省,只要台灣存在,有的是時間可以隨時收拾。

照理講,國民黨從朱主席到縣市長,要「導正」曹興誠的「誤解」,根本不是難事,然而全黨彷彿束手無策,合理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國民黨人認為若戰略清晰將是弊大於利,這個態度,無疑坐實了曹興誠的指控有其根據,則淺藍、淺綠光譜的選票,一來一回之間,在緊繃的選情中,兵家不會視之為無物。

總結一句話,老K去惹到老曹,實在說不過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選情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