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受到媒體的瘋狂追殺

我公開寫過阿扁判決評釋的文章,網路上應該都還找得到。曾經好多次因為阿扁的案子睡不著覺,對於當時的司法感到心冷,對於當時的媒體感到憤恨。當時跟我一樣憤怒的同學,還一度一直說要衝去劫獄。我對於當時排山倒海的學界批判感到驚訝,更對媒體的瘋狂追殺無法忍受。那是我第一次強烈感受到媒體的力量,而且看到身邊的人不斷不斷地被洗走,彼時社群媒體還沒有佔據重要的位置,但那種撲天蓋地的攻擊,絕對不會比現在差。這後來也是為何我博士最後想作媒體分析的原因。」

--------------

扁案那時是真的非常非常的誇張,誇張到許多本來的民進黨支持者,都轉而憤恨阿扁總統。

反倒是我這個從來就不曾當過扁迷的支持者,從頭到尾都肯定的站在阿扁總統那邊,堅定的認為阿扁受到了從媒體界到司法界、民進黨同志,後期甚至來自整個社會,完全不公平、更不正義的對待。

當然,我支持阿扁受到不公對待這件事,和後來不認同阿扁許多言行,從來就是可以並存且各自獨立的事。

至今我仍認為阿扁擔任總統的那八年,朝小野大,行政院始終遭受立法院中國黨種種的扯後腿,在從未能全面執政的情況下,他和民進黨仍然交出了亮眼的執政成績單,其執政成績更是遠遠超過馬英九擔任總統,中國黨全面執政的那八年。

沈伯洋 

深夜雜感。

沒有想到今天會波那麼多文,希望夜深了沒什麼人了。

首先,謝謝留言的朋友與前輩,我是運氣好,有北大犯研這個自由發揮的學術場所,希望自己以後仍然可以對學術有一點貢獻,雖然真的有點累,哈哈。

另外,關於林智堅、高虹安的文章,我寫得很清楚,是台灣媒體在選擇上的偏差造成的。中國的影響力在這個議題上只能在社團創造空間。然而,也不能因為這樣小看中國影響,因為中國目前主打的原本就不是這個議題,而是其他議題的陰謀論。我以為我寫的算清楚,沒想到有幾個留言我看到真的是黑人問號。如果有人是覺得議題、母數、選前氣氛等造成的,請自己想一下,如果按照這個邏輯,那應該是高虹安的更多才對啊?有機會大家也可以看YT頻道或政論,那個差距更驚人。

為什麼我這個時候想對台灣媒體(雖然有些到底算不算台灣媒體我是存疑啦...)做討論,主要是因為明天剛好要接受一個紀錄片訪談,是關於黃芳彥醫師的。雖然這幾個月有超過10個紀錄片的訪談邀約,但我特別想要參與的就是這一個,因為他觸及我心底非常敏感的記憶:阿扁。

我公開寫過阿扁判決評釋的文章,網路上應該都還找得到。曾經好多次因為阿扁的案子睡不著覺,對於當時的司法感到心冷,對於當時的媒體感到憤恨。當時跟我一樣憤怒的同學,還一度一直說要衝去劫獄。我對於當時排山倒海的學界批判感到驚訝,更對媒體的瘋狂追殺無法忍受。那是我第一次強烈感受到媒體的力量,而且看到身邊的人不斷不斷地被洗走,彼時社群媒體還沒有佔據重要的位置,但那種撲天蓋地的攻擊,絕對不會比現在差。這後來也是為何我博士最後想作媒體分析的原因。

長時間以轉型正義作為研究興趣的我,原本是想說做一個改善台灣媒體環境的研究,結果在陰錯陽差之下,才發現中國在2008年以前就已經繞道投資台灣17家媒體。然後也才研究到2005年發動的高雄捷運黑金事件,再進展到對阿扁的追殺。2008年以後更不用說了,完全不用繞道投資,直接開大門走大路,買下台灣媒體。一直一路到2016年,解放軍軍改轉換戰術,開始社群媒體戰。

這不代表現在中國不做傳統媒體了,而是傳統媒體在2016,甚至2008的時候已經做完了。2014的太陽花是最大的反撲,但最後延伸出來的發展,卻已經跟中國因素無關了,雖然令人沮喪,但或許就是台灣的宿命。

想到前陣子我遇到某立委,不知道聊到什麼,我說我是扁迷,對方有點驚訝。事實上我對阿扁有很多不滿,即使礙於制度性因素很多時候綁手綁腳,但無論如何,一些決策真的影響了歷史的方向。但當時我更不滿的是那個大環境,彼時作為一個憤青,對於台灣為何還不能站起來覺得很焦躁,然後又遇到了2008馬英九執政,台灣門戶洞開,整個變得很頹喪,也一度在台灣內部因素與外部因素猶豫,覺得自己是不是就好好專注在本土環境的改善就好了,管外面那麼多幹麻。

事實上這個心態到我回台灣初期都還在擺盪。後來是學長跟我說了一句話,讓我重新振作起來。他跟我說,如果你覺得這個議題很多人做,那你就去休息、保養活力;如果你覺得這個議題少了你會很不利,那你就去做吧。

最後我就抱著這個少一人會差很多的心態開始做下去。到了一年多前吧,我覺得這些議題有沒有我已經沒什麼了。但頭已經洗下去了,就繼續吧。很多前輩們對我選的路不是很諒解,我也只能說很抱歉。

結果文章寫到最後,FB連跳三次通知跟我說帳號可能被駭客鎖定,駭客你讓我波完文章好不好。

< 資料來源:Rober W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