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權時代受害者的後裔

周美玲導演說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流麻溝十五號某演員拿自己的劇照去給奶奶看。奶奶看了之後,突然說,她以前也關過綠島啊。在那之前,奶奶從來沒講過。

我們身邊可能隱藏一些威權時代受害者的後裔。但同樣地,我們身邊也隱藏一些加害者或共犯者的後裔。

我曾有個很要好的同學,好到我去過他家,還常搭他爸的便車,當然也認得他爸。後來因為就讀不同領域,我跟同學失去聯絡。在那之後,我在閱讀歷史的過程中意外發現,同學的爸爸竟是美麗島大審的軍法官。

因為沒有再碰面,我不知道同學對這件事的態度,甚至不知道他知不知道這件事。假如有一天再碰面,我對當年的好同學會心存疙瘩嗎?

如果同學努力作自己,我不會把他跟威權時代共犯者聯繫在一起。畢竟人不能選擇自己的爸爸啊。但是假設,假設喔,同學以他身為威權時代共犯者的後裔為榮,甚至以此爭取某些利益,那麼我也會把他視為共犯者。就這樣。

無論如何,趕快去看流麻溝十五號。這部片一點都不說教,對人物的刻畫很立體。你可以在加害者當中發現一些善良面,也可以在受害者當中發現一些邪惡面。

< 資料來源:Ko-Hua Yap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