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包、奶茶、三合一

 

高虹安的立委辦公室內帳包含茶包、奶茶、三合一這些,許多人瞠目結舌、難以置信,不過我有幾個觀察。首先,高的家庭應該不是很富裕,不管在精神或物質方面,跟之前許多先進所言不同,她大可用自己家庭的資源去美國留學,而不是靠資策會的出差留學。高的物質不豐富,而精神一貧如洗,如同罪與罰所描述的那樣,窮到無力負擔道德的存在。

小時候有老師說王永慶勤儉的故事,即使他那麼有錢,洗澡還是沒有名牌的沐浴用品,只用一塊肥皂從頭上洗到腳底,肥皂變薄之後,還會把它和新的肥皂合成一塊繼續使用。我雖然不像王永慶那樣有錢,我也是習慣這樣,用一塊肥皂解決所有洗澡的問題,有時女王會念我:連洗頭都用肥皂,你這樣不怕掉頭髮嗎?而我這個習慣很難改變。

勤儉節約是好事,但缺乏道德感和同理心就會造成災難,尤其配上一顆積極上位的心就會變得「不擇手段」。

許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會問:去德國念書到底影響我什麼?其實我覺得我出國讀書之前,那種仇恨社會、積極上位的想法,和高虹安一樣。但我遇見許多很好的人,改變環境之後,有不同的想法。我曾說過台灣的學校教育很可怕,不管成功或失敗,大都沒有幸福的可能,這是我深刻反省的結果。

如果你像高虹安那樣的人,因為我走過這段路,我第一個建議是「對自己好一點」,不要一心一意想要上位,符合父母、社會、或他人的期待,或許這樣開始會有所改變,不會不擇手段,同理心會長出來:而人生也會因此不同。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