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亦有道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高虹安辦公室的助理費和加班費,爭議四起,疑點重重,她的解釋又不清不楚,鬧得沸沸揚揚,這事您怎麼看?

朋友說︰盜亦有道。

您是說高虹安盜亦有道嗎?

我是用這四個字提醒世人,就算是強盜頭子,也必須盜亦有道,倘若盜而無道,不遵為盜之道,則嘍囉積久生怨,頭領必遭反噬,所謂官逼民反、盜逼眾叛,就是這個道理。

難道當強盜頭子也有必須具備的條件?

春秋末年傳說的大盜跖(音同直),徒眾多達九千,莊子胠篋篇有記載,盜跖的徒眾們問了和你一樣的問題,盜跖回答說,當強盜頭子,要有能力預測屋內財物多寡,這叫作「聖」;進屋時要一馬當先,這叫作「勇」;逃走時要斷後,最後一個撤退,這叫作「義」;分配贓物要公正而平均,不可私心,這叫作「仁」;做案時量力而為,知道適可而止,這叫作「智」。不具備以上五種條件而能當上大盜,那是不可能的事。

沒想到當強盜頭子還有這麼多規矩,這和高虹安有何關係?

高虹安的助理費、加班費問題重重,一直被爆料,許多帳目細節,不是內部人員豈能如此深入?合理懷疑它們都是內部丟出來的。大家從資料上看到,高虹安以老闆之尊,竟與助理爭利,許多屬於她的個人名目,居然也要支用助理上繳的公積金,連洗個頭、她寫的書、買公仔都是如此。而助理上繳,多則卅萬,少則兩萬,她是老闆卻只出區區「三七七」元,叫底下怎不「生氣氣」?

言之有理。

高虹安的助理費、加班費問題重重,一直被爆料,許多帳目細節,不是內部人員豈能如此深入?合理懷疑它們都是內部丟出來的。(中央社)

 

 

朋友問:你若加班,會捐出加班費嗎?

我說,加班只有兩種原因,要嘛是工作做不完,要嘛想多賺點錢,無論哪一種,辛苦掙來的加班費怎麼可能捐出來?何況是捐給老闆,我猛搖頭。

朋友說,這是人性,高虹安辦公室卻完全違背人性,要嘛是助理們被逼著這樣做,那麼高虹安就是超惡劣的「慣老闆」,壓榨年輕助理的血汗錢,這是公然和天下年輕人為敵,民眾黨的賴香伶當過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長,以捍衛勞權為天職,對這件事卻沒有一句責備,讓人很失望。反過來,假設沒有加那些班,卻報了加班費,這就是貪污,那些錢是贓款,盜跖早就有提醒,分贓要平均,不均會出事的,高虹安動用公積金隨心所欲,宛如她的私房錢,這能不出事嗎?

小弟有如醍醐灌頂,茅塞頓開。

朋友說,大盜有五德:智仁義勇聖,它雖是莊子諷刺儒家聖賢之道的故事,但在今天,卻可用來對照高虹安,徹底洞悉其個人特質與領導道德,並預期這樣的人若當上新竹市長,新竹市勢必和今天一樣「熱鬧非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