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克果的真理

 

黑格爾:世界精神是透過三個階段來回到它的自我,哲學就是世界精神的鏡像。

第一個叫做「主觀精神」,世界精神意識到它的自我存在於個人之中。

第二個叫做「客觀精神」,世界精神是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所顯現的,所謂家庭、社會與國家之間的交互關係。

第三個叫做「絕對精神」,存在藝術、宗教和哲學當中,黑格爾認為哲學是最高形式的知識,只有哲學才反思出它自己對歷史的影響。

黑格爾的哲學很難了解,我覺得齊克果比較簡單,齊克果曾經在柏林洪堡大學上過黑格爾的課。

齊克果認為黑格爾忘記了自己也是一個人,齊克果認為:人永遠沒有辦法理解當另外一個人會是什麼感覺,世界上沒有兩個相同的人,與其找尋世上唯一的真理,還不如去找尋那些對個人生命有意義的真理,「找尋我的真理」才是重要的事情,而不是「尋找世界的真理」。

哲學不僅僅是思考,一顆敏感的心是豐富的思想源泉。有一個有關於佛陀的故事,可以來說明齊克果的意思:

從前有個和尚問佛陀說:他要怎麼做才能清楚回答世界是什麼、人是什麼等等的基本問題。佛陀告訴那個和尚:如果你是一個被毒箭射穿自己身體的人,受傷的人,對於這支箭製造的材料是什麼?箭頭沾了什麼毒藥?箭飛行的方向等等理論的問題,完全不會感到興趣。

「他最希望的是有人能夠把箭拔出來,趕快替他療傷。」

齊克果強烈感受到人生的短暫,光坐在書桌後面構思世界精神本質的哲學是不夠的。而且真理是主觀的,真正重要的真理都是非常個人的,也只有這些真理對我來說才是真的!真理不存在,除非它被我所認可。

要找尋自己,必先立志,特立獨行,不跟世俗流走,有自己的選擇。冒險會導致焦慮,放棄冒險卻註定會失去自己; 而一切冒險的最高意義,在於促使自己達成更高的自我覺醒。

我想齊克果要表達的個體如果是每個國家,德國有德國的問題、美國有美國的問題、台灣有台灣的問題。

刺在台灣身上的那支毒箭是什麼?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