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期選舉投票日

11/08/2022星期二

今天是美國中期選舉投票日,多數投票所今晚七至十一點以前(西岸地區)就會關閉,但是對於最重要的參議院選舉結果,掌控誰手,有可能要兩三天之後,甚至更久才會有結果。原因是,越來越多的預先選票 (包括郵寄選票,缺席選票及預先投票) 的點票都需要時間。而且郵寄選票牽涉的法律問題頗多,極可能引起爭執。萬一真的是50-49席位時,喬治亞州有run off 的可能,就是當無一候選人獲得50% + 1的後果時,必須舉行第二次投票,那就可能要拖到一個月之後才會定奪。

說到郵寄選票的爭論,這一次爭執最厲害的賓夕凡尼亞州,當地最高法院一個星期前裁決,如果選票的日期不明確,不正確(因為必須在某一段期間之內才算有效),或是沒有日期,這些選票就不可以計算在內。到目前,在賓州其中三個郡county,已經發現超過五千張選票是沒有日期,或是日期有疑問的選票。這個州的民主黨政府並沒有「拋棄」這些選票,反而是追蹤這些投票人,要他們及時改正,或是發給選票要他們重新投票。

而且當地民主黨已經開始展開法律訴訟行動。賓州民主黨參議員候選人費特曼John Fetterman 的競選總部今天提出訴訟,要求將沒有日期,以及錯誤日期的選票都必須點算。這表示,如果屆時票數只差幾千票時,這一個關鍵州的選票點算有可能拖上多日,甚至多個星期。

共和黨那邊也已經有準備,有鑑於上一次大選鬧出那麼多點票時的爭執,共和黨說他們聘請了幾百位律師,以及數以萬計的志願者,在每一個關鍵州備戰,屆時會對每一個有問題的點票機制做出挑戰。(只是我記得,上次他們也是這樣說,只是到最後還是頂不過數以萬計的民主黨選舉官員,他們每一步都阻止共和黨人近距離監督,規定因為Covid原因,要他們在五十呎以外觀看。當時我這裡都有紀錄,還有圖片為證。)

美國這種延長投票日達到一個月時間的選舉制度,再加上點票也要點上幾個星期,已經形成國際笑談。白宮發言人Karine Jean-Pierre 昨天在回答到這問題時說:「我們可能要幾天之後才能知道選舉結果,因為需要時間有效率的點算合法選票,這才是應當的作法。」這說法已經引起不少批評,因為目前的選舉都是電子化,通常投票所一關閉,幾分鐘(甚至幾秒鐘)之內就應當知道結果。但是美國民主黨想出各種的花俏,製造他們的選民跟選票:事先撒網式的寄出選票,無主的選票可以讓黨工拿去集體投票,日期名字不明確,都必須計算,甚至投票日之後收到的選票都要計算…而且投票時禁止任何政府規定要查看身分證,說他們的選民很多沒有身分證…這種種的說詞讓美國的選舉比第三世界都不如。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