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上揚唱片行事件

2008年11月4日發生的事情,讓我看清楚一件事情,

就是一天到晚喊保衛中華民國的國民黨,

碰到共產黨時,是連國旗都可以收起來的。

連自己的核心價值都可以放棄,你還有什麼東西不能放棄的?

#如果是民進黨執政把國旗藏起來我還不會這麼震驚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歷史上的今天:上揚唱片事件】

#天朝官員訪台

​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之後,國民黨大力推行親中政策,以「兩岸交流」名義,多次邀請中國「天朝」官員來台參訪。

​該年10月,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以參加南藝大學術研討會的名義,到南台灣參訪。當時中國爆發「三鹿奶粉事件」,從中國進口至台灣的奶精原料,也被檢驗出「三聚氰胺」,導致多項產品下架,引發台灣民眾對中國黑心食品的不滿。張銘清訪台公開行程,持續遭遇獨派民眾抗議,10月21日參觀台南孔廟時,台南市議員的王定宇,率領抗議民眾上前包圍阻攔,導致張銘清在推擠中跌倒而受傷。

​張銘清遭遇台灣民眾抗議,讓馬政府格外重視11月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行程安排,給予高規格禮遇,除了馬英九親自接見,也安排陳雲林拜會國民黨政要,並且與台灣工商界龍頭進行座談。

​10月31日,中國代表團前導人員抵台,馬政府立即提升維安規格迎接天朝貴客,以數千名優勢警力隔絕阻擋台派、獨派團體及民進黨、台聯黨抗議行動。

#警方濫權取締民眾抗議

​11月2日,抗議民眾聚集在中國代表團住宿的圓山飯店外,沒想到警方竟強制驅離持有「中華民國國旗」圖案雨傘的民眾;11月3日,陳雲林抵達桃園機場,台灣民眾持「國旗」抗議陳雲林訪台,竟被警察以武力驅逐,國旗被員警當場折毀,更造成民眾受傷。然而,警方卻放任統促黨人士舉「五星旗」歡迎陳雲林。

​時任台北市警局中山分局局長謝文傑,被記者詢問警方為何查禁「國旗」時,不斷重複聲稱是「依法處理」。

​馬政府濫權臨檢、盤查民眾,不僅侵害民眾言論與集會自由,卑躬屈膝的舔共行為,經新聞報導後,引發更多民眾加入抗議行動。

#上揚唱片事件

​11月4日晚上,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在國賓飯店設宴款待陳雲林一行人,馬政府投入高達6百位警力進行維安,多次與抗議民眾爆發衝突,遭警方驅離人群,因而逐漸聚集在中山北路與民生東路交叉口的「上揚唱片行」騎樓外。

​長期發行台灣歌謠專輯的上揚唱片,創辦人林敏三與張碧夫婦,本土派立場鮮明。當抗議陳雲林的民眾聚集於唱片行門外時,唱片行大聲播放《 #台灣之歌》專輯第11首,由黃麒嘉創作的「戀戀北迴線」一曲,引起店內外民眾歡呼。

​唱片行播歌,再正常不過的舉動,沒想到竟引起警方關切。時任台北市警局北投分局局長李漢卿,率隊闖入「上揚唱片行」,要求店家停止播放歌曲,隨後更下令唱片行拉下鐵門停止營業。

​警方違法濫權行為,點燃抗議民眾的怒火。民眾進入唱片行與警方對峙,斥責警察如土匪般的行徑,毫無法律依據。事後分局長李漢卿接受媒體訪問時,大言不慚聲稱是處理「噪音」問題。

#後續影響

​馬政府積極與中國洽談「兩岸三通直航」,鼓勵台灣企業西進投資,欲藉中國之力,實現「馬蕭配」所提出的「633」政見。事後看來,「633」不僅跳票,馬政府一廂情願的親中政策,更落入中共「以經促統」陷阱,然而,擅長畫經濟大餅的馬政府,在當時仍成功騙取許多人支持。

​為了恭迎天朝官員來台參訪,馬政府時期,警方濫權取締民間團體集會遊行,同一套手法用於各類社會運動場合,乍看之下有效鎮壓民間批評聲浪,殊不知,怒火逐漸累積,引發2009年 #野草莓運動 等台灣社會對於《 #集會遊行法》的檢討聲浪。

​2013年洪仲秋事件、2014年因反服貿引發318太陽花運動,民間社會對於馬政府的怒火,終於全面爆發。

#2008年11月4日 #上揚唱片行

#陳雲林

< 資料來源:林智群律師(klaw)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