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的背後當然是中國

這兩天北韓的金正恩又開始蠢蠢欲動了,向韓國和日本方面發射了多發飛彈,並傳出正在準備進行第7次核實驗,鬧得日本和韓國現在有些心神不安。頗為諷刺的是,日本和南韓的國會議員跨黨派聯盟,在3日舉行了會談,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也飛到了首爾,和韓國的尹錫悅總統進行了會談。

日本和韓國在2018年正式交惡以後,已經很長時間沒有這麼密切互動了。這一次,來自北韓的威脅突然升高,雙方馬上就放下前嫌、趕緊聚在一起商量對策,可見日韓之間的對立,並不是解不開的結構性對立。只是在情緒上看對方不爽,在一些陳年芝麻爛穀子的事情上吵個不停。一旦真有威脅,還是馬上就坐在了一起。

日韓關係的修復,對穩定東北亞局勢來說,非常重要,希望雙方能夠冷靜下來,早日修復關係。

北韓這次出手,表面上是對美韓軍事演習的不滿,實際上其實是什麼理由都可以,只是隨口找了一個理由。有報導說,最近北韓和俄羅斯關係密切,北韓還為俄羅斯提供了很多炮彈。而北韓的背後,當然是中國。

我在北京當記者時,曾多次到中朝國境附近採訪。北韓的經濟幾乎完全依靠中國,有時候雖然也和中國有一些小矛盾,但絕不敢真的和中國鬧翻。如果哪一天真的把中國惹急了,被封鎖了中朝國境,那麼,北韓經濟可能幾個星期就會垮掉。

最近,北韓這一連串表演,我認為有兩個目的:一,是讓美國分心,以緩解烏克蘭戰場上俄羅斯的壓力;另一,是警告日本、韓國、以及駐日韓的美軍,不要輕舉妄動去馳援台灣。否則北韓的軍隊可能越過三八線、炮擊日本,讓日韓被迫捲入戰爭、讓駐日韓美軍背腹受敵。

北韓的軍事實力雖然不堪一擊,但只要他擺出一副拼命三郎的架勢,對日本或韓國的輿論還是有一定影響的。日本、韓國都有一些所謂的「和平主義者」,有可能會在國內發動反戰運動。

尤其有美國海軍陸戰隊駐守的沖繩,是日本左派的大本營。港口唯獨不讓美軍的艦船出港,這種事也是可能做得出來的。聽說,日本政府也想到了這個問題,正在水面下做一些準備工作。

現在的國際局勢已經形成了中國、俄羅斯、北韓的準三國同盟;對抗美國、日本、澳大利亞、韓國以及英法德等歐洲主要國家。這種對立關係可能今後還會持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位於風口浪尖的台灣,按道理說自然應該站在美歐日本這一邊。但是,和美歐日本比起來,對中國有好感度的人口佔比卻是最高的。幾個星期之後的九合一選舉,在很多縣市,不肯簽「不投降承諾書」的候選人,民調上竟然還領先。

希望選舉的結果,不會讓國際社會對台灣人民的選擇產生誤解。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