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020年大選的翻版

11/02/2022 星期三

巴西總統大選已經結束三天,現總統Jair Bolsonaro 博索納羅以不到1%的票數落敗,但是他本人仍然沒有承認落敗 (直到今日下午),而他的支持者,多數是貨車司機,連續三天都在各地集結抗議,有兩百多處的公路被卡車堵塞,說選舉有舞弊。另有支持博索納羅的民眾則在兩個最大城市:聖保羅,里約熱內盧市區集結,要求政府調查選舉是否公正。

上周說過,巴西的媒體跟司法當局似乎都在為打倒博索納羅而出力。先是一年前,最高法院以技術理由,消除了博索納羅的對手,左傾工人黨領袖盧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的犯罪事實,(貪汙,洗錢),讓他能夠重新出山。同時法院壓制網路媒體,所有支持博索納羅、攻擊盧拉的言論,都被冠以disinformation的帽子,禁止談論或是散發。這現象跟美國政壇好像照鏡子一樣的相似。媒體不提對方的醜聞,法院再加一把力,消除障礙。加上選票只相差不到1%。很像美國2020年大選的翻版。(下: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以及貨車司機的抗議。)

博索納羅上台後就實施類似川普在美國進行的政治措施,打擊政府中的貪腐,恢復傳統家庭價值觀,健全經濟體制,穩定社會等等。但是就被攻擊沒有適當應付新冠肺炎,沒有適當做到對付氣候變化,歧視原住民,同性戀社區等邊緣族群。被媒體冠以獨裁,暴君等等的大帽子。

如果他不是在各項措施上做到了真正照顧老百姓,他如何可以得到這樣多貨車司機的支持?一個即將下台的總統能夠激發全國十幾萬貨車司機如此擁護的熱誠,還有成千上萬的打工族在幾個城市的聚合支持,真的很難說是一個獨裁統治者的作為可以做到的。

拿巴西做例子,可以見到全世界今天的媒體,以及政壇的既得利益者,都已經形成了一個僵化的swamp。做為老百姓,如果你不跟著靠邊站,你就是反叛著。就是異端。

不過好像博索納羅一樣的統治者越來越多,只是他們在國際媒體的報導,都是負面角度為主。中美洲薩爾瓦多的41歲年輕總統Nayib Bukele 布克萊,他在2019年上台以來,目前國內的支持率高達八成五以上,最低的民調都有75%支持率,是任何一個國家元首望塵莫及的。都因為他做到了競選諾言,打擊國內幫派犯罪。但是到網路去搜索。跳出來的都是攻擊他的,說他「不知道用甚麼方法」對付幫派,說他毫無理由的逮捕了幾萬幫派分子,用這手段打擊政敵等等。如果真的是這樣,八成以上國民會支持他嗎?

薩爾瓦多曾經也是最多難民前往美國闖關的三個國家之一,民主黨列舉的因素就是因為這些國家犯罪率高,國民沒有安全感,所以要出走。現在正式的統計,他上台之後謀殺率已經減少一半。現在他成功打擊犯罪,也變成他的罪行之一?

布克萊不是典型政客,他另一個改變是,徹底打擊了原來的兩黨鼎立局面。因為他見到,原來的兩個政黨沒有一個能真正做到為民服務。所以他不屬於任何政黨,他屬於人民。

我在Tucker Carlson的節目見到他對布克萊的訪問,知道他洞察秋毫。他明白指責美國今天的城市犯罪及腐爛,不是因為一連串錯誤政策造成,而是有心做成的結果,也就是by design。他說今天的美國(及西方),見到吸毒者,就給他們毒品,給他們安全注射屋;對於成群結黨的打劫偷竊,規定凡是不到一千元的全部不予起訴,無條件釋放;各大城市實施cashless bail,等於犯罪者無罪,完全不再拘押;還有將南面邊界大開門戶,讓恐怖份子,毒販自由出入等等。他說,這些不是錯誤的政策,而是有意做成的後果。

今天美國不再是世界上民主政治的明燈,要找民主先鋒,要到第三世界去尋找。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