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真實的滿洲史

故宮這幾隻打破的碗,嚴格來說不屬於「中國」,而是屬於清室。

當然清室被違背條約的軍閥趕出紫禁城後,屋子裡的東西就天下大公了。然後打著文博的名義,紫禁城被改名為「故宮」,裡面的清室藏品被改名為「國寶」,這才有大約九十多年之後,位於外雙溪倉庫裡的一個託名故宮內的弘治年間的黃釉瓷器被當作「國寶」不小心打破的故事,及引發的政治口水。

高嘉瑜指出的年代錯置,把明代的說成是清代的,只能說故宮裡面的研究人員沒把這件器物當回事。也就是說,它在故宮的藏品裡並不重要。

黃色底釉的瓷器是皇室用品,如果上面還有綠色龍紋,則大約是貴妃級別的人使用。我曾在上海博物館做過志工,對弘治黃釉瓷器的生態位稍有了解。

大約是蒙古時代,青花瓷地位最高。因為最高統治者喜歡青色,而青磁鈷料也來自中亞或伊朗,造型設計也是走伊朗風。周杰倫的那首歌完全誤解了青花瓷,說它天青色等煙雨,江南小鎮惹了你,這已經是明代文人士大夫的「接受史」了。

因為蒙古人被逐出中國以後,青花瓷的原料中斷,中國沒有了「瓷器芯片」,一度青花瓷斷產。後來在雲南發現藍色染料,成化年間才開始重新生產青花瓷,但「芯片」不過關,所以明成化瓷的青花只是淡淡一抹,那種飽滿的青、層次分明的青花不見了。

再之後「意外」發現了以鐵為著色劑的黃釉,也剛好符合中國皇帝對黃色的壟斷和執迷,此後就變成皇室專用,逐漸替代了主流的青花瓷。

如果弘治這隻黃釉碗昂貴,也不過是因為它相對稀少。

滿洲皇帝熱愛中國文物,只是他多元中的一元。但中國文人一定要把這件事放大扭曲為「漢化」,其實你到台北故宮裡看一下就知道滿洲皇帝的品味和中國文人差異極大。這隻碗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就按照故宮的管理程序處理即可。

立委們小題大作啦。你們要真的關心清室文物,就先立法把「故宮」改名為「清室收藏之紫禁城博物館」好了。

#這才是真實的滿洲史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0472

 

< 資料來源:富察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