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方選舉的預測

東京外國語大學研究所總合國際學研究科的小笠原欣幸教授,前幾天在臉書上發表了他對台灣地方選舉的預測。他認為,結果會是5:15:1:1,也就是民進黨大敗,國民黨大勝,無黨籍和民眾黨各1。同時他預測蔣萬安將贏得台北市長選舉,引起了很大的話題。

小笠原先生作為台灣研究的知名學者,一直是我十分尊敬的前輩,每次台灣選舉之前,也都會參考他的選情分析。不過這一次,我認為他可能是受了一些泛藍媒體的影響,這個預測有一點過於偏向在野黨。

2020年1月的總統大選以後,執政黨雖然有很多差強人意的地方。但不管是在防疫、外交、經濟成長等方面,都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成績。如果僅能取得5席的話,那等於說比贏得6席的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還要少。

這一次,國民黨沒有類似韓國瑜那樣的政治明星,而且來自對岸的威脅越來越大,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不太相信台灣的選民會把絕大部分選票投給在野黨。

最近幾個月,台灣的媒體裡面,尤其是網路媒體,刻意帶風向批評執政黨的文章和民調非常多。比如說,有多家民調結果顯示,執政黨提名的台北市候選人陳時中的民調是第三名。我認為,這極有可能是為了誘導淺綠民眾棄陳保黃的一種政治操作。

民進黨是全面執政的執政黨,陳時中又是擁有超高知名度的防疫指揮官。他的功勞和苦勞是全民有目共睹的,在金錢、女性的問題上,也沒有任何醜聞。如果在目前這種在野黨分裂的情況之下,他連第2名都拿不到的話,可能全世界的政治學教科書都要重寫了。

根據我最近一年在台灣觀察選舉和接觸各路人馬的印象,我認為這次選舉,民進黨應該是坐4望12,最終大概能獲得8席左右。

也就是說,將在高雄市、台南市、屏東縣和嘉義縣獲勝;在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新竹市、苗栗縣、南投縣、澎湖縣、宜蘭縣有獲勝的機會。我評估,在這8個縣市差不多是4勝4敗的成績。

而國民黨則是坐10望17,最終可能獲得12或13個席位。也就是說,很有可能在新北市、台中市、新竹縣、雲林縣、嘉義市、彰化縣、花蓮縣、台東縣、金門縣、連江縣獲勝。而苗栗縣和新竹市則有可能被無黨籍或民眾黨候選人勝出。

不過,這場選舉最關鍵的,還是台北市長的選舉結果。在對岸強大的軍事壓力下,台灣的本土派勢力能否勝出,也是國際社會最關心的事情。

以上純屬個人判斷,與我所在的產經新聞無關。僅供大家參考。

#矢板明夫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