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的對手

昨天,日本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籍的野田佳彥前首相,在日本國會發表了追悼演說,悼念今年7月,在奈良市遭槍擊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晉三。言語中對當年政敵的人品和風骨表達了讚賞,並呼籲日本朝野團結起來,譴責暴力、捍衛民主。令很多人覺得意外和感動。

因為,2012年,野田正是敗在安倍的手下,失去政權的。野田說:「安倍生前是一位善於戰鬥的政治家,是一個可怕的敵人」。但他也看到了安倍卸去鎧甲、不在國會「作戰」的時候,是一個很能換位思考、善解人意的人。

野田披露了一段他和安倍之間的往事。

2012年底安倍重新奪回政權,在皇居準備進行新舊首相交接儀式之前,有一段時間只有他們兩人同在一個休息室內等候。本來那會是一個氣氛比較尷尬的場合,沒想到,安倍主動走近,鼓勵野田說:「野田先生,我用了5年重回這個位子,你也會有這樣一天的」。

安倍曾在2006至2007年間,短暫擔任過1年首相,就以身體健康因素請辭了。但他沒有放棄,經過5年的努力,克服了疾病,並率領自民黨贏得了選舉,再次當上首相。

野田說,安倍愛用「再挑戰」一詞,鼓勵年輕人失敗之後再次挑戰。而安倍本人親身踐行了「再挑戰」,這正是安倍作為政治家的真本事。

野田還回顧了2017年1月,他曾應安倍之邀,兩人在首相公邸秘密會談了一個多小時,就天皇退位一事達成共識。

「不能使皇室問題成為政治鬥爭的材料。」野田說,那次會談讓他感到,作為和安倍一樣曾經肩負國家命運的人,能和安倍一起推心置腹共商國事,是非常理想的。「雙方可以跨越分歧,總有辦法找到共識」。

野田同時還懷念當年在國會上,「和安倍之間有過的火花四濺的激烈交鋒」,感嘆這位可敬的對手,今後已經不會再現身在這個議場上了。

野田譴責槍擊案,呼籲所有的國會議員不要因此而恐懼,要繼續保有站在街頭的勇氣,「用自由的言論,來守護我們的民主」。他強調:「政治人物手中的麥克風,不僅僅是傳遞訊息的道具,而是保護民眾生活和生命的武器」。

野田佳彥是我在松下政經塾的前輩,他是第1期,我是第18期。他在1996年競選眾議院議員時,我還當過他的助選員。他是一位愛憎分明、充滿正義感的政治人物。聽了他昨天的追悼演講,我很感動。

執政黨和在野黨的黨主席,能夠這樣互相尊重、惺惺相惜,或許就是一種民主制度成熟的表現。

#矢板明夫

圖為野田佳彥擔任首相時,和當時的在野黨黨魁安倍晉三在國會上辯論。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