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辱過後,仍得面對戰爭

這幾天被人問最多的問題是:「第三期習近平政權在今後5年內,會不會用武力攻打台灣?」對於這個問題,我只能回答說,不知道。

作為一個中國問題的長期觀察者,過去,我可以從國際環境、中國的國內局勢、經濟實力、軍事實力等各方面來分析,如果中國發動台海戰爭,能有多少勝算,從而評估戰爭爆發的可能性是大是小。

但是,在20大習近平清除了黨內所有改革派和國際協調派之後,台海戰爭已經變成了習近平一個人的戰爭。要不要打仗,主要看習近平的心情。而他的心情,是很難從外部分析出來的。何況,當獨裁者周圍,聚集一幫只會揣摩上意的奴才的時候,他往往只能接触到自己想看到的訊息,因此,確實不能排除他有可能做出重大戰略誤判,從而發動一場沒有勝算的戰爭。比如今年二月,俄羅斯總統普丁突然決定入侵烏克蘭,就是基於這種戰略誤判。

關於中國是否想武統台灣?我曾經做過12個字的總結:「動機強烈、能力不足、後果嚴重」。兩岸分治70多年以來,中國歷代領導人,一定做過多次評估,最後的結論都是「打台灣得不償失」,所以至今還沒有動武。我認為,在今後5年到10年之內,也就是到習近平80歲之前,這種局勢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也許,習近平想武統台灣的動機會更加強烈。他的想法一定是短期決戰。但是,中國軍隊還遠遠沒有能力,在短時間內,運送幾十萬大軍渡過台灣海峽、在台軍猛烈的抵抗下搶灘登陸。即使有一小部分能夠登陸成功,補給也會出現嚴重的問題。而且,隨著戰爭的長期化,中國將受到國際社會的嚴厲制裁,對中國的經濟來說將是滅頂之災。

我認為,台灣現在要做的,是向國際社會及中國表達「絕不會屈服」的明確意志,以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同時讓習近平知道,他攻打台灣的風險與成本。

現在台灣的一部分人士以「愛和平、反戰」為口號,呼籲向中國妥協,這是一種非常容易引起習近平做出戰略誤判的危險動作。又不是台灣主動要去攻打中國,實在看不出台灣反戰有何意義。

另外,我相信,台灣從蔡英文總統以下,執政黨的每一位官員,到投票給蔡總統的817萬民眾,沒有一個人想要戰爭,大家只是不想跪下去而已。正如邱吉爾所說:「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可是,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

#矢板明夫

圖:英國的邱吉爾前首相。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