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美國學到SOP?

去美國學到SOP?柯文哲去的美國跟我去的好像不太一樣。

柯文哲昨天嗆陳時中「沒在美國留學過」所以不懂SOP,顯然「戰學歷」已經不夠看,現在連有沒有去過美國都能成為攻擊人的話題。既然柯文哲覺得沒去就什麼都不懂,不巧我在美國留學過幾年,總有資格出來說兩句了吧?

美國為什麼成為這麼多人留學的首選?這個問題就跟美國為什麼強大一樣,最核心的關鍵我認為就叫做「拓荒精神」,不僅是學術環境,而是體現在整個社會的方方面面。總有人去嘗試過去未曾設想的事物、走沒有人走過的路,然後為整個社會帶來顛覆性的改變。

當年我留學的地方是密蘇里州,也就是美國所謂的中西部,因此感受特別深。最早的開墾者到達這裡時只有一片荒野,沒有人告訴他們該做什麼?什麼又不該做?一切只能靠自己,在艱困的拓荒中慢慢建立起秩序和社會。所謂拓荒精神其實就是「人走在規則前面」,先嘗試再看可不可行,而不是先設規則再依循。

所謂的SOP,說白了就是經驗累積建立起的一套標準做法,當然會有失靈的時候,關鍵是如何變通?而這就是美國厲害的地方。柯文哲說去美國學到SOP,這就叫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如果大老遠去一趟學到的就這點皮毛,那我實在不懂在自豪什麼,去進修一年恐怕是白費了。

.

圖片是我留學的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建立於1839年,是美國領土擴張到密西西河以西後建立的第一所公立大學,在西部拓荒史上有很重要的意義,名符其實的開創者!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