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與無菜單料理

選舉號次抽籤,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的陳時中抽中十二號。相信有不少人這個時候才知道,原來台北市長竟然有多達十二位候選人。

事實上,除了陳時中代表民進黨,蔣萬安代表國民黨,政黨屬性鮮明以外,其餘十位候選人都非以政黨推薦作為特色。其中,包括黃珊珊在內,更有七位是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的候選人。換句話說,主張台北市長應該繼續由「無黨籍」人士擔任者,其實有七個選擇,絕非僅黃珊珊。

此外,黃珊珊在八月二十八日宣布參選市長記者會上強調,「擺脫藍綠惡鬥的最好方法,就是讓黃珊珊當選」。但回顧黃珊珊的從政歷程,一九九八年首次參選議員時,掛新黨黨籍。之後,又加入以宋楚瑜為首的親民黨。親民黨式微後,靠向持續招兵買馬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但最後又堅持以無黨籍,而非民眾黨身份參選。

平心而論,黃珊珊的政治路,與一般常理所稱的無黨籍相去甚遠,因為黃珊珊不僅大半輩子都加入政黨,還一路「逐水草而居」,哪個黨好用就用哪個。就像明明做的是大雜燴,卻硬要宣稱為「無菜單料理」。這種作法,開餐廳都有失信用,何況是選市長!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